星期三, 10月 03, 2007

茄苳華德福生活日誌_033

10.2
今天孩子在教室裡很熱鬧,他們有許多好玩的遊戲,發現很多本來在一旁觀看的孩子已經能進去了不同的團體,團體間的交流也多了起來,孩子對於團體的信任感提高很多,在教室也更放鬆了。 今天帶孩子做手工,一樣是轉毛線,孩子對於這個活動的步驟清楚很多,我們也可以透過活動看孩子的手指靈巧度及專注力,很多身體不太協調的孩子他們的手指頭小肌肉也需要更多練習的機會。 鞋匠的晨頌孩子很喜歡,希望他們能在韻律活動中享受。 今天挑選了木板準備做盪鞦韆,孩子都很開心,開始發表跟盪鞦韆有關的經驗與回憶,很快的,他們又會有新的玩具了,希望看到製作的過程,他們能夠學會珍惜。
10.3
今天孩子仍然認真的工作與遊戲,孩子們喜歡在教室裡用材料圍出一個範圍來,這樣的空間可以有許多的運用,對孩子來說有一種被保護的安全感。可以促使孩子發展自己內在生活,是靈魂萌芽的基礎。
今天我們上烹飪課,一早來我就開始準備,其實也是第一次揉,之前都是別的老師先準備好,今天從頭開始都在孩子面前準備,讓孩子看到整個過程,他們非常的有興趣,紛紛的來問我在做什麼?也幸好有玉華老師指導跟接手,不然今天的烹飪課會讓我搞砸吧。 跟孩子說了麵粉寶寶的故事,其實是把整個準備的過程用童話故事象徵的方式說出來,玉華老師把麵團都準備好了,我們把麵團揉得長長的,然後一手手指頭一小塊一小塊的捏成貓耳朵,孩子很認真的工作呢。 中午吃飯的時候我們就吃味增貓耳朵,孩子都表示很好吃,吃很多。有一個孩子還吃出有花生的味道,其實我沒有感覺到,但是她的味覺真的很敏銳,因為用的油是花生油。 下午我帶著孩子做盪鞦韆,這是之前就一直在準備的,讓孩子參與到整個過程,是很好的學習,做好之後孩子自動的說「謝謝老師」我想他們學到了感恩,這就很值得了。

孩子想將積木疊高,發現這樣靠著的方法


很開心的玩著扮演
常常需要轉移陣地

孩子很認真的捏貓耳朵

發現了天上的怪東西

原來是水映上去的,孩子有很多探索的方法喔

我們一起綁盪鞦韆

發現新的搭法,一定要試試看

完工了,孩子都好想玩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您用心地分享您學習華德福幼教的過程,我深深的感覺到你是一位很用心的老師,很感動喔!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