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3, 2007

茄苳華德福生活日誌_041

96.10.17
遇到了第二次的腸病毒停課,很擔心生病的孩子們,幸好孩子的狀況都不錯,沒有嚴重的症狀。這一次的腸病毒沒有發燒的跡象,但會出現手口足的起水泡症狀。靠體溫計檢查也沒有效了。只希望孩子的抵抗力可以漸漸提升,透過病苦孩子的生命會更加堅強,我們能做的是消毒再消毒,卻抵不過家長的隱瞞病情,如果家中有其他親人得病的狀況,就應先告知老師,並讓孩子在家先休息,不然最後會讓更多家長困擾。真的不希望再停課了。奕德的媽媽帶著奕德來幫忙做消毒的工作,感謝他特別請假又來幫忙整理,之前爸爸知道有孩子生病中午也特別用休息時間送來祈福過的礦泉水給孩子喝,真的讓人感動。我們聊了許多,也是彼此多瞭解,爸媽在孩子的教育上非常用心,我們希望奕德可以在這邊好好學習,有很多進步。成為孝順、有禮貌、聰明的乖孩子。
96.10.18
今天是停課的第二天,校長請了建築師來與我們討論之後學校的建設,校長提出了很偉大的願景,讓我非常的欣喜,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及親職教育可以在這裡試驗整合,而經費也真的是源源不絕的下來,雖然需要時間的鋪陳,但是我們能看到學校光輝的未來。校園之後家加入許多新的植栽、有大樹、有農耕區、有護城河小橋和水池、還有新的戶外遊具及課桌椅,社區的老寶貝可以與孩子有更多相處的機會,他們將互相學習,老寶貝在孩子身上看到生命的喜悅及活力,小寶貝在老寶貝身上得到生命的經驗及薪傳,善良氣氛的社會將在這裡實現。
96.10.19
感恩校長幫我們安排西門附幼的行政與教學見習,我們有很多的收穫笑容燦爛又親切的曾園長,熱情的招待我並與我們分享許多在工作上的經驗。真很希望我們能越來越好。下午我們三位老師做了許多園務運作的討論,利用傍晚的時間帶著幾位孩子到校園附近走走,沿路把過期的土司,撕成小碎片,灑在路邊祝福有機會吃到的動物們,孩子會發現他們手中的一切都能與自然有連結,我們發現學校外面很豐富,有很多不同的植物,孩子喜歡摘野花送給老師,有的花有簡單美、有的則有香氣,自然中的一景一物都讓孩子非常的欣喜,老師們也想起小時候,在田野中愉快長大的生活,這些美好回憶,鼓舞了生命的熱情,相信對孩子來說也是,我們也在路上遇到了紹華和他表哥及奶奶,出來走走,雖然是停課時間,不過我們都很有福氣的沐浴在大自然中,每一幅風景都像畫一樣美。
96.10.22
今天到台北參觀福智文教基金會辦的托兒所,孩子的彬彬有禮讓我受寵若驚,他們的行為舉止不像小孩,比大人更成熟,如果沒有親自遇見他們,很難想像會有這樣的小孩,我都要跟他們學習好多好多好多。與老師分享我們在新竹的心路歷程,他們很開心我們也在推動德育教育,而且讓孩子吃珍貴的有機食物。在那邊有很多的學習,最感動的莫過於觀功念恩和待人著想,這是我耳熟能詳的詞,卻可能是窮盡一生都無法做好的。一樣教孩子清潔打掃等自理能力,妙慧的王老師說教孩子愛整潔,背後的目的是教他們要待人著想,不然一個愛整潔的孩子可能會成為到處不滿抱怨挑毛病的人,每一個做好的都是基本的責任,背後是讓人看見就欣喜的心,讓父母師長不擔心。我想如果不是今天的學習,我不知道多久以後我才會把教孩子愛整潔與待人著想一起看。因為我就是沒做到的人,所以才不知道,老師也分享遵守交通規則,也是待人著想,原來待人著想可以落實在生活的每一個細節中,不然我想道遵守交通規則,會只停留在保護自己的概念上。希望我能多多待人著想,我也大概知道為什麼那裡的孩子那個特別了,因為他們有很優秀的老師薰陶著他們的品行,從身教做起。我看老師與上級的互動,除了慚愧還有感恩,因為我們的上級單位真的很照顧我們,我卻沒有時時心念繫著觀功念恩與待人著想。實在是需要好好檢討。

96.10.23
今天是停課最後一天,明天要再復課了,實在很不希望再發生腸病毒事件了。看到家長焦急的眼神,知道他們真的都很辛苦,要賺錢又要教養小孩,常常在兩邊拉拔,家長生病可以忍耐,孩子生病沒地方托,就會非常無助。童年的事情很多都遺忘了,這樣的生活卻讓我可以有機會念父母對我的恩情,難以回報的恩情。校長真的很支持我們,萬分感謝她像媽媽一樣的關照我們,學校很多新設施將在下學期開始前,建設好,有一個很美麗的圖像在心中,一個善良社會的小雛形,將在茄苳華德福幼兒園,成長茁壯,大家拭目以待吧。晚上里仁去買菜,無助的心事只能向佛菩薩說,祈求孩子都能健康平安,也希望佛菩薩為他們要吃的食物祈福。明天我就要進去廚房工作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孩子吃下什麼就會變成什麼,也許我煮的不會很好吃,但是我會用心煮,希望他們吃下有機的珍貴食物,也能培養孩子有一顆純淨善良的心。
重新布置的季節桌
靠近一點看,歡迎賜教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