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7, 2016

華德福小六6(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我們這禮拜繼續進行數學主課程,也進行統計的教學,對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男生跟女生的性別議題是會讓他們很有興趣的。所以我就以班上孩子男女生的比例作為例子。我們為了讓數字圖表化、視覺化,所以也將統計結果呈現為長條圖,便可以從視覺上看到數值的差異。最後透過將分數轉換為小數,再進而轉為百分比,並標註在長條圖上。

       於是圖表上面有代表人數的數字刻度,有不同顏色的長條圖示,也有了百分比的數值。而視覺上的長條圖示差異,在之後其他班級的人數統計與圖示趨勢上,孩子們不只發現百分比例在兩個選項中的消長對比,更自己發現只要計算其中一個數值,另外一個就用100去減就能得到結果,在正確的推論中精簡了計算的程序。

       為了讓孩子可以更加熟悉,我們也統計學校老師在性別上的比例,甚至在每班人數的統計基礎下,我們了解了全校男童與女童的比例。孩子就有另一種寬廣的視野,清醒的意識到生活中的現象。為了讓孩子感受到百分比在生活中的運用,所以我也讓孩子自己去設計問題,詢問班上孩子一些問題做調查的練習,例如:誰喜歡跑步、誰喜歡看某部小說、誰喜歡睡覺、誰喜歡趴趴鼠、誰喜歡舊校區、誰喜歡吃拉麵、誰喜歡某位同學、誰有宗教信仰、甚至是誰喜歡上學....。

      孩子們在調查中,了解了他們的同學,也算出了喜歡與不喜歡這兩個項目之間的比例。甚至我們每一項調查結果都進一步去算出了個別項目中男生與女生的比例。誰喜歡上學這個問題,跟老師們有關,也讓我很期待答案,知到他們喜歡上學的比例是83%,心裡還蠻高興的呢!但其實我也知道,他們喜歡的原因,有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可貴的友情!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