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3, 2016

華德福小六8(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我們上個禮拜就開始教數學在商業上的應用,從利息的產生和換算開始。對孩子們來說,利息這一件事情,需要在心靈上得到一個意義,甚至可以與他們的心理意識共鳴,所以我跟孩子講了一些古代的人類互動模式,是關於施予恩惠,而得到回報。例如:受人點滴湧泉以報的為別人做牛做馬。這可以看到在受惠的一方,或是讓人損失的一方,得付出生活的時間甚至是人身自由來轉化為實際的作為才能平衡。但是利息制度的出現,在人類的文化演進上,可以看作是一種自由的表現,透過額外的支付利息,讓人本身可以跟之前的事件脫離,進而獨立出來。

對孩子們來說,比較沒有借錢的經驗,但是一般都有存錢的概念,錢存到銀行裡面之後,一段時間就會有利息。孩子們對於這一件事似乎也沒有太清楚的概念,所以我就讓孩子自己回家問父母,自己存款的“利率”是多少?我之後用個人的存款,還有學校的貸款、借款當作例子跟孩子們講解,於是孩子們似乎有一點點概念了。

為了讓利息這件事可以在孩子身上產生一些震撼,所以我解釋了一些慈善單位的財務運作,可以讓存款的利息變成禮物金,幫助需要的人。但是另一方面的借款,像是放高利貸,數字的躍升其實是有帶給孩子一些震撼的。我們還舉了政務官18%被取消後,每個月少了22萬的利息,這個即時的實際的新聞,讓孩子去推算,到底超過二百萬的存款限制,特殊的人士在帳戶裡面存多少錢?這樣的課程內容讓孩子感受到充滿興趣,似乎對於金錢也有了不一樣的觀點。

在利率的學習上,我們也延伸到匯率的換算,我以我旅行兌換外幣的經驗當作例子,讓孩子了解匯率的小數點變化造成的幣值改變。聰明的孩子很快想到可以用大筆金額買賣外幣,而得到更多的金錢。但我也跟孩子說明外幣買賣的相關法律常識,也提醒坐飛機時可以注意,入境台灣時有規定隨身超過十萬以上的台幣,是必須要申報的。

我們也在這個禮拜開始代數的學習,對我來說這是提早將下學期預計的教學內容帶入。考量原因是孩子的平常表現,有隱藏事物的現象。例如:把同學的東西放在另一個地方,提供線索讓同學去尋找。甚至上個星期孩子生日會時也有藏找東西的活動安排。看著他們愉快的在提示中破解。我覺得代數與一元一次聯立方程式的計算將會引起他們興趣。所以孩子們很開心地把自己擁有某些物品的數目變成題目,例如:擁有幾件外套,題目是100a-296=120a-356=外套數量。其實玩到後來,孩子們會故意將數值變很大,讓某些孩子以為有很多件,但其實只有4件而已。孩子們讓大家猜的有家裡的杯子、腳踏車、樂高人、鞋子...等的數量。既滿足了直接介紹自己的困窘,也讓同學可以對彼此的日常生活多一些好奇。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