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31, 2016

華德福小六10(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一週的礦物課程,我把我手邊有的礦石標本都帶來學校,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大類:沉積岩、火成岩與變質岩。而教室裡也有天上隕石掉下來,把地球的物質燃燒之後,冷卻下來所形成的礦石,富有有各種顏色、紋理、甚至是結晶。這些來自宇宙贈與與地球物質相遇所形成的美麗石頭,在班上每天的晨圈中,我們都會為自己挑選出一顆石頭,並且做一些基本的觀察。這些觀察的的累積,也逐漸成為我們在課程中討論的實際基礎。

      教室中有我們班以前在獅頭山上採集下來的礦石,是鬆軟的沉積岩,但是裡面卻有著兩公分長的完整貝殼。我們可以輕輕地把它周圍的石頭弄出碎屑,而它也告訴我們,獅頭山曾經在海裡,山儲藏著久遠前地質變動事件的記憶。教室裡也有浮石,這麼輕的石頭,曾是火山熔岩上面的泡泡,就像煮火鍋時上面綿密的氣泡一樣。還有結晶的水晶、銻、鉍、瑪瑙、貓眼石、玉隨、鉑、黃金..等。加上也孩子自己帶來了收藏的石頭,讓我們可以有許多觀察的機會。

      當我們在介紹煤炭時,描述它是由植物的屍體累積轉化而成。高達三公尺的煤層與其他沉積岩交替有序的呈現在地底,這需要千萬年的累積與轉化。在教室裡面我們用鋁箔紙包住木材,簡單的做了碳化的實驗,這些操作讓孩子充滿興趣,本來是各組的操作,因著他們的期待重複,讓我決定隔天改為每人獨自操作重作一次,深入仔細觀察。當木質轉化為炭,並且被火點燃的時候,我們看到曾經被植物吸受封藏在內部的太陽熱量,在轉化為炭的形式時,仍能重新釋放出來。而可以創造更高溫的煤礦,可是以前打鐵必要的燃料呢!

      對孩子來說,石灰質的形成是來自於海底動物的殼這件事,是需要想像的,我帶著他們敲碎貝殼,讓貝殼成為不同層次的粉狀。也帶他們敲碎蛋殼,感覺它與貝殼之間的相似性,原來他們都是碳酸鈣所組成的。而超級大量的有殼類生物屍體的沉積,在時間的醞釀下形成了石灰質的石頭,甚至每天在教室的黑版上書寫的粉筆也是以此為原料製作而成。但當同學們聽到粉筆是屍體都覺得很噁心,還會回饋說之前拿彩色粉筆來塗手和腳做人體彩繪,是把屍體的粉末塗在身上。我了解他們的玩笑話,也覺得彼此的討論很開心呢!
       
       我們也談到了水的三態變化對於於岩石的影響,孩子們回想起自己將玻璃罐裝上果醬要變冰淇淋,因為太滿而讓玻璃罐爆裂...等實際例子。讓我們推論出水在結冰時會膨脹,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寒冷的山上,在水與石縫的不斷互動之間,岩石將會碎裂。經過很長時間的沖刷滾動,到了溪河的下游,已經磨成了卵石狀。這些現象也需要很大的想像力才能理解,所以我帶孩子在教室做一些簡單的實驗讓他們觀察,讓他們看到水的蒸氣化與凝結,用凝結滴下來的水模擬下雨。而我們也真的到學校旁邊的霄里溪中,去觀察並採集卵石作為標本。
     
      六年級的孩子,對於這個世界的科學法則充滿了興趣,我們也有一天早上帶他們去參與用土礱碾米,土礱上面有夯實的黏土,那些技術也用在以前的土製房屋之中,是我們以前學習場所中孩子可以親眼看到親手摸到的「土角厝」。大地的材料經過人的巧思,還有機械的設計,運用省力的力學原理,讓人類的生活得以提升。這些孩子很幸運的在親身的體驗中,認識這個屬於電器設備化的上一個世代,不僅符合他們的心理意識,也為未來的數理與科學學習做了最好的準備。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