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3, 2016

華德福小六9(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上個禮拜我們進入了礦物課程的學習。從可見的地景與人之間的關係作為開場,帶著孩子從各自旅行的經驗中分析與討論,我們發現了在台灣往南邊是炎熱的,往北邊是較冷的。這樣的法則其實只符合地球生態的一半,對孩子來說,他們理知上知道地球是圓的,而教室這個月的月曆也好好是一個地球儀的照片。所以我在黑板上畫了圓形,搭配著我旅遊的經驗,跟他們說明赤道地區的景致。而孩子們也都知道北極有北極熊,南極有企鵝,甚至很多孩子補充還有北回歸線。有些知識我們會在未來的天文主課程再做詳細的解釋,例如:要孩子理解澳洲的六月與十二月與台灣的氣候相反,對他們來說的確是會疑惑的。但孩子可以在推論上理解的是,靠近兩極的地方會比較冷,靠近赤道的地方會比較熱。

      在地景之上,台灣有的秀麗的山系,我們探討著山的古老,還有山的變與不變。當我們想像著,山在人類文明演進的過程中,超越人類個體百年的短暫生命而俯瞰歷史的洪流時,如果山能記憶,便是世上最博學多聞的存在。這時孩子回饋說,難怪孫悟空遇到事情都要問土地公和山神。但其實山的確有許多的記憶,藏在草地下,藏在樹林間,所以我們就一起探索地上與地下的岩石。

      對孩子來說,什麼是他們最熟悉的石頭呢?其實是他們腳底下踩過的花崗岩或大理石地磚。還記得我們在五年級的時候,有同學帶來高倍率的放大鏡,看著花崗岩地磚,驚奇的欣賞著花崗岩細緻的色彩與繽紛。那時我們沒有介紹花崗岩的成分,但這次我們就有介紹花崗岩的主要成分是石英、雲母與長石。雖然現在在新校區學習,沒有花崗岩地磚,但是我跟孩子說,下課時去找找看哪裡有花崗岩,孩子倒是很快地發現了,在我們教室的門檻、一樓的牆壁下面、還有電梯附近...等。而對礦石有興趣的孩子,迫不急待地想知道更多關於水晶、寶石的知識呢!

      接下來我也為孩子介紹了火山,有些大火山的特色就是單獨一座,例如:龜山島與富士山。而台灣島上也有大屯火山與基隆火山群。在陽明山的硫磺谷可以聞到硫磺的味道,也是同學們印象深刻的記憶。火山的劇烈運動,與散發出的刺鼻味道,其實很像一個脾氣不好的人,讓人不想靠近,而呈現出孤獨的姿態。但是一般的山卻都是在山脈的系列之中,因為穩定反而好像有許多好朋友。這樣的比喻,對於正在適應新身體的前青春期孩子,在面對的強烈的情緒時,可以幫助他們提高自己的覺知意識,別讓自己變成火山了!

      每天都有回顧的時間,上課的時候我會邊講邊在黑板畫圖示意,現在孩子在回顧的時候,他們也會要求要使用黑板邊講邊畫圖。我很喜歡看著他們表達的樣子,除了清楚的說明,一邊畫圖一邊看著台下的反應,更是一種視覺與情感的交流!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