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8, 2016

華德福小六5(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禮拜我們在我們的小菜圃上種了高麗菜、白菜與萵苣菜...等。感謝學校的農耕隊,已經現做了一些前置作業,所以孩子們必須要做的是把菜苗從苗盤中搬移,用雙手好好的種進土讓裡,再用挖出的土將菜苗固定,讓菜苗可以好好的在土讓上站著。


班上的孩子動作非常的迅速,工作的成果也很有品質,聽著他們在這個過程中,聊起之前去農場實習的經驗,並且做一些比對。大致上是這次的工作實在是太輕鬆了,之前在農場要種很大的面積。而也有孩子提起當時學到的施肥以及生物防治的概念,聽他們生動地描述,知道之前的農場實習在他們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結束語文主課程之後,我們進入了數學主課程。這一週先複習之前學過的概念,把焦點放在分數的四則運算,以及小數與百分數的轉換。為了讓孩子在學習時,能有內在的興趣,既照顧到精熟的孩子,以及還在努力理解的孩子,所以我讓孩子帶他們喜歡的樂高積木來作為教學的操作材料。果然在講述分數的四則運算概念時,很能吸引孩子的興趣。對他們來說,是發現了原來這項孩子熟悉的玩具,也有數學藏在裡面呢。其實分數最難的是理解除法,我每天輪流讓孩子當小老師用自己創造的例子講解分數的四則運算,發現已經有些孩子對於分數的除法有很高的理解度呢!

六年級一開學我們就開始進行太陽的觀測,每天會在固定的時間在教室的窗戶觀察太陽的位置,我們發現太陽每天的位置都會往南邊移動一些些,我們很簡單的依據太陽在屋簷的波浪位置進行記數。後來有連續幾天沒有太陽可以觀察,孩子可以從黑板上記錄的數值推論出,太陽大概會在第幾格,而之後我們再用實際觀察結果印證我們的預測是正確的。一直到星期四這一天,我跟孩子說今天是秋分,白天跟晚上的時間一樣長,而且太陽從正東方升起。孩子們也發現,這時的太陽的確是在開學時在教室裡定位出東南西北四個標示物的正東方。而從這一天起,我們改用透明的半圓形食物罩,在上面記錄太陽的路徑,這需要預備一段時間,希望這些前置作業能為之後的天文學主課程提供最有感覺的先備經驗。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