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31, 2015

華德福小四34(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西遊記已經講到第九十九回,下個禮拜一就會精彩完結。第九十九回的內容透過唐僧遭遇八十難的紀錄,回顧了一整個西遊記的旅程。為了讓孩子有特別的感受,我在之前就將八十難用毛筆寫在卷宣上,預計在講述故事時,一邊講述一邊展開,讓孩子透過精簡的字詞,一幕幕的回想我們所經歷過的故事情節。


講故事的那一天,孩子看著我手上的捲軸,隨著故事的鋪陳漸漸開啟,因為宣紙很薄,所以我可以在宣紙的背後,透過相反的字正確的朗誦。而且也讓我有餘裕的時間看著孩子們的神情。我的手慢慢轉動著,在聲音送出的同時,孩子們緊盯著那像成語般萃鍊的字詞,嘴角上揚的發出共鳴的讚嘆與回應。孩子透過聲音與文字的線索,讓領悟所帶來的靈光,照亮記憶中觸動心弦的圖像,那曾在時空中已逝的言說,又歷歷在目的交織在我們共處的教室之中。伴隨著歡喜與驚呼,在這短短的幾分鐘之內,彷彿時間被拉長了,我的內在心像看到孩子一年半前稚嫩的樣子,隨著故事主角面對挫折與克服困難的旅途,他們的心靈更加成熟。


有人說讀「三國」領悟人生;讀「紅樓」通達處世;讀「水滸」掌握方法;而讀「西遊」則是善待挫折。長長的故事,從一開始的開天闢地到神話般的談論角色的誕生,隨著劇情的發展,越到後面越是詭譎多變,妖魔更是陰險狡詐,而主角也歷練出智慧。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唐僧改變了,說話的語氣更加直接;而悟空有更大的轉變,變得沉穩不再容易衝動,甚至充滿正向的光芒。故事如交響樂般為孩子的生命成長伴奏,呼應著三年級綻放的自我力量,更在神魔大戰的勢力消長中,陪伴他們走過四年級。


我覺得西遊記故事是處處充滿智慧的,最後唐僧脫下了凡胎,唐僧在無底之船下看到他的屍體。這神話般的隱喻,是孩子們在寫第九十八回摘要時印象最深刻的畫面。而我看見的是一顆智慧的種子,札札實實的種入孩子的心田,等待著他們生命經驗的開展,在適當的時候發芽成長。


故事的隱喻我從不對孩子說破的,因為這樣才能發揮故事的強大力量。孩子們常常問為什麼很多搗蛋的妖魔都是神仙那偷跑出來的座騎,每次聽到我都會心一笑,而只有微笑的回應他們:你們可以想一想?最後觀世音菩薩說九九歸真,唐僧還少一難,再去送他最後一難,好讓他的任務圓滿達成。對我來說這的確是人生任務的一種解讀,讓我在生命的事件中學習接受、學習承擔,學習智慧的開展,這個故事不只滋養了孩子,也滋養了我自己,這真是當老師最幸福的收穫了。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