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3, 2015

華德福小四33(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突然接到我的爺爺生命垂危的消息,我得趕回家裡。我覺得我得為孩子做一些說明,所以在星期五的早上,我請孩子在每天開始學校一天的晨讀孝經一章直接跳到最後一章-喪親章。孩子有點疑惑,但也很開心的念完了,特別是棺、槨、衣、衾而舉之這一句,他們還念得特別開心,大部分的孩子似乎也充滿喜悅。之後我跟他們說我得趕回家處理事情,我說十年前奶奶到天上去,現在九十六歲的爺爺等了很久,他們終於可以再見面了。我跟他們說爺爺來到地球上,很努力的做了許多的好事情,終於要回到天上了。

      我看到有孩子馬上紅了眼眶,也有孩子馬上欣喜的接著說爺爺要回去天上休息了,我朝正向去引導,是因為我想為孩子營造的氣氛是充滿感謝的。為這一群孩子上課,我的理念是:教育是生命引領生命,所以我常常提到我的家人,因此他們對我的爺爺是有一些熟悉的。我跟孩子說感謝他們為我念了喪親章,帶了一半的晨圈之後我就得去趕車,後面就交給代課老師與孩子。

      帶他們念孝經,我從來沒有解釋,只是進入音韻與節奏之中。我也在日復一日的朗誦中咀嚼領悟傳統智慧美好的果實。而喪親章始終是我最不能理解的一章,即使在當天很認真聽完孩子朗誦之後,我還是選擇用愉快的氣氛跟他們說明,這樣的選擇跟我的家庭教養是有關係的。

       孩子面對死亡的議題,是生命的功課,我們每年清明節會用感謝的心為我們養過的寵物掃墓,這是班上的習俗。上禮拜幫一位男孩過生日,在精心準備的生日故事之後,他來跟我說,我在天堂的妹妹生日跟我的生日很靠近。我知道他在表達生命中重要的經驗,我聽到他的想念,我需要給他回應。可惜我當下只能同理,我回應的訊息似乎沒有讓我們的生命在這個時刻共鳴,所以一會兒之後,我再找來孩子,跟他說:我其實不是家中的老大,我有一個姐姐在很小的時候回到天堂了,她一直在天堂守護我。當下我從眼神和氣氛中享受我們生命的交會的奏鳴曲。

      星期四的深夜,聽著爸爸媽媽淡定的跟我說,身為備受疼愛的長孫的我是哽咽的,但情緒很快的平靜,去為爺爺做祝福。回到家之後,平靜的心讓我去做我所有能帶出正向力量的事,我看到親人們真摯的情感收放,我突然懂了喪親章的內涵,跟十年前不一樣的是,我真真實實的與爺爺在安詳與喜悅中共鳴。

       我希望這些生命經驗所累積的力量,可以讓我溫暖的陪伴孩子在生命成長的路上茁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