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0, 2015

華德福小四31(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夏學季第一個迎接孩子的課程是客家舞獅,而開學的第一天我們就從一首陳惠敏老師創作的台語詩開始:「拜師學藝不簡單,刻苦耐勞才有望,研究功夫要專注,靈活運用不了功。」我跟孩子分享小時候看著爸爸去參加社區宋江陣團練的心得。我想對於一個孩子來說,並不了解背後的辛苦,也不知道這些傳統活動背後的典故,只看到社區的大人們似乎個個武功高強,聲音威猛震天。一直到長大之後聽著爺爺敘說以前的地方發展的歷史,才對文化習俗有一些了解,也知道武術訓練有很辛苦的一面。而武功高強的圖像,是很吸引孩子的,很能融入他們平常的幻想遊戲之中,之前做客家獅子,孩子們在張健銨老師家學習,最吸引他們的是那些琳瑯滿目的兵器,他們也很期待武術課之後可以學習兵器呢!


客家舞獅由張老師的兩位堂兄弟來教,他們也都是爺爺等級了,很難把爺爺等級跟武功高強結合在一起,但是可以看到他們對於孩子的溫暖與耐心,是生命經驗所淬鍊出的溫火,在薪傳的過程中,流入孩子的內心。客家獅的傳說在耆老的口中宣說,而舞獅的腳步與動作,還有敲鑼與打鼓,以及沙和尚與靈猴的角色扮演,讓孩子非常欣喜的帶著面具享受其中!孩子很努力學習甩仙桃、打節奏,看起來還真的有模有樣的,老師都說他們表現很好、很聰明學很快!接下來有十週時間要學習,很期待孩子未來的階段性呈現呢!


放春假的時候我們到城南有機農場經歷三天兩夜的見習,仍然有孩子表達有一點想想念父母,但大部分的孩子好像回到大自然的家,是自在與開心的!有機農場有很豐富的自然資源,在農場的巡禮中孩子體驗著生物多樣性,並認識生態共生系統中動物與植物互助的生存法則。菜園中有許多種蔬菜在種植,雖然蔬菜的名字是熟悉的,但是蔬菜的幼苗和開花結籽對他們來說卻是非常新鮮的。在田裡還有土撥鼠留下的痕跡,孩子們也興奮的看到老師為孩子講述的生日故事中的場景,並開心的指著生日故事中化現為土撥鼠的孩子。還有好多好多的昆蟲跟動物,都讓孩子們非常的喜愛。


在農場中孩子主要參與的工作是種植與翻堆肥。種植從種子的育苗開始,一顆一顆的將種子放入苗盤的培養土中,因為孩子的手很小巧,所以面對很小的菜籽,是很容易拿取與流利的植入培養土中;而到田裡種菜苗又是另一種有趣的體驗,首先他們得在苗圃上等距的劃分位置,再從苗盤的菜苗中,一株一株的種入鬆軟的泥土中,跟之前種水稻插秧不一樣的是,沒有線的輔助,孩子得應用全身感官仔細觀察才能守住直線。一個上午我們種了2912株幼苗,這個過程中孩子不喊累,總是在需要時喝口水後就馬上投入工作之中,讓我很欽佩他們的工作態度。我們也有體驗蔬菜與包裝,以及整理採收之後的菜圃。這幾天讓我看到四年級孩子堅強的毅力與強大的意志力,而這群孩子的工作能力讓農場的工作人員驚訝,直誇執行力比大學生還強!


讓我最開心的事情便是晚上的娛樂活動了,第一天晚上到乾淨的溪裡體驗夜間生態,孩子試著撈魚撈蝦,還抓到毛蟹呢!我們在做了觀察之後就送牠們回家睡覺了,這活動讓孩子玩到不想離開乾淨的小溪;第二天則是孩子有一個半小時的營火晚會,由彼此與星星月亮當我們的觀眾,大家自在的透過藝術分享喜悅,真佩服他們那麼多項精彩的團體與個人節目,從排演到呈現都由自己安排好,而在火紅的營火下真是超有氣氛的。

新的學季開始,我們繼續西遊記的故事,孩子知道這學季就會講完一百回的故事了,可說是非常期待呢!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