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7, 2015

華德福小四32(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星期二是五月份的月慶,這次的月慶以音樂會的形式呈現,由阿昌老師演奏烏克麗麗而孩子唱台語與客家歌曲並搭配現場鋼琴伴奏的方式呈現。我很喜歡孩子唱感謝你這一首客語國語混合的歌曲。每次聽他們練唱我都會覺得很感動,因為我感受到他們在歌唱時內在對於爸爸媽媽心懷的感恩。 雖然那天他們似乎有點緊張,但我還是很喜愛當天他們的呈現,所以還特別把錄影的檔案加上字幕分享給大家。有孩子在下台的時候跟我說,一開始站上去的時候有點緊張,但是後來就不會了。我很感謝他的分享,因為我知道在邁入世界的歷程中,內在的動力是重要的,而要面對的是自己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能做得到的疑問。孩子的成長需要一次又一次的累積經驗,面對情感世界的擺盪,會因為他們親身的實踐,而轉化行動的力量;也透過他們回觀自己的經驗,而建立他們自己對生命的價值觀點。他們表現完鬆了一口氣的模樣著實可愛。

這個禮拜我們繼續西遊記主課程,我手上的書本已經超過一千頁了,這個點點滴滴的累積、聚沙成塔的結果讓自己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而孩子們他們也知道故事就快結束了,雖然很多孩子都知道結局,但是他們說:我還是喜歡聽老師說的故事,因為很精彩。因為這個讓他們喜愛的故事。讓他們一年多來每天面對五百字以上的文字書寫量時,總是因為熱情與興趣而忘卻了書寫的辛勞與疲憊。而這也是點點滴滴的累積,讓他們能夠流暢的書寫與表達。

最後一件要跟您分享的是,我們已經把那隻救來的斑鳩放生了。還記得小小的斑鳩沒有辦法自己進食,如果不吃東西就只有餓死一途。這個時候需要我們用餵食器幫牠灌食物,用手緊抓著翅膀,甚至得扳開牠的嘴巴。孩子除了學習到鳥的消化不經過咀嚼,更重要的是在生命中的某些不舒服感是必要的,好比是在學習上遇到的困難,還有生命成長中身旁師長嚴格與堅持的陪伴。我們見證了斑鳩長大後羽毛變得斑斕亮麗,更欣喜於牠自己進食的可愛模樣。當我們唱著歌打開籠子讓牠飛出去的那一刻,孩子們都非常的開心。沒想到牠停在對面公園的樹枝上,面對著我們教室的窗戶一整天的時間,直到隔天才飛走,孩子們對牠非常的關心,常常去樹下看他。我把他看做是一種對照顧者的眷戀,而這情感化的解讀,是孩子們成長的內心世界中最美好的回憶與心靈養分。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