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9, 2015

味覺反應-學會拒絕

早餐的穀物常常會加一把堅果,最近有第二次嚼開壞掉堅果的經驗。
舌頭會馬上偵測異狀,但是之後該怎麼辦呢?
之前我通常會忍耐著吃下去,想說我的胃可以消化壞掉的食物,但是這兩次我決定吐出來。因為嚥不下去,甚至想嘔吐,是一種很明顯的身體排斥本能反應。

細心的話,應該在記時之前先測一下食物,但通常這樣做,還是得吃,因為健康的食物不足,所以我也就抓大方向。我覺得自己已經是夠挑剔的人了~

現在想想,當我的味覺打開,其實更重要的是我還得調整自己的心。因為心要改變舊有的習性,來呼應感官的發現,不然覺醒的光芒很快就會暗淡,味覺就又開始關閉。

我把入口後偵測不適當的食物吐掉,吐的過程,不可能吐乾淨,但身體這兩次卻沒有不適的反應,例如:漲氣或拉肚子...等。

這讓我感覺,真正重要的是,我得覺知內什麼是不要的,我得學會拒絕,而且必須具體行動。也許擴散的粘液物質的無法全部乾淨排出,但是內在清楚的界線,身體的所有組織都知道,那驅動營衛氣,才能讓不好的氣離開身體,做好守護的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