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2, 2015

華德福小四35(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在四年級孩子的學習主題中有一個很特別的主題是書寫工具的比較與發展,在人類文明的演進中,書寫是非常被重視的一種文化行為。在日治時代教育未普及之前,能夠書寫的是少數人,而他們也被賦予許多在政治管理、文化生活上的重要角色,協助書寫、申請...等。因為書寫在當時有重要的文化地位,不希望寫過的字紙被隨意踐踏或丟棄,所以要恭敬的送入敬字亭焚燒。目前各地仍然存有敬字亭的古蹟。在我家鄉歸仁那有近160年歷史的敦源聖廟-孔廟,也還存留著敬字亭。

雖然恭敬焚燒字紙的傳統風俗已經離現代生活非常遙遠,但是旅遊參訪時仍有機會看到這些古蹟。這短短的幾十年間,書寫文化有巨大的改變,也許隨著科技的發展,在未來還會有更大的變化。但在教育中我們認為書寫工具仍然是孩子學習文化上很重要的一個主題。

班上的孩子四年級開始上書法課,書法老師精心設計許多課程,讓孩子認識文房四寶的使用,這學季也開始比較不同的筆與紙,也有沾水筆和鋼筆...等,讓孩子透過操作去體會各種書寫工具的特色與適合的紙質。我們在工作本的書寫也從以前低年的的蠟筆到中年級的色鉛筆,即將邁入高年級使用的鋼筆。

所以我安排了一週的主課程是製作鵝毛筆,我們相呼應的詩是駱賓王的詠鵝。事先準備三十公分長的白鵝毛,也讓孩子可以實際欣賞之前上動物課程-老鷹時所聚焦的羽翅根羽軸。而製作鵝毛筆有一定的程序,因為我請假所以請藝術專長的玉珠老師協助代課。

製作的步驟如下: 1.浸泡二小時熱水。2.在羽軸低端一點五公分處用剪刀或美工刀斜削。3.斜削之後,去除筆心中的薄膜。4.將筆頭斜邊處磨平。5.將羽軸中心點量1公分劃一刀。6.用鑽頭在一公分處鑽小孔。

對孩子來說是容易操作又有成就感的,搭配老師分享小時候的用筆經驗,讓孩子可以更進入製作鵝毛筆的情境中。至於墨水,孩子的想法是用硯台磨就可以啦!而因為西遊記裡談到無字天書,所以我想了一個用檸檬水當墨汁的點子,讓孩子寫無字天書,以增加課程的趣味性。就沒有考慮用章魚的墨汁去製作傳統的墨水了。

孩子們用自己的鵝毛筆在白紙上寫下他們想寫的訊息,有的孩子寫了詠鵝這首詩,或是設計圖案寫上自己的英文名字。當然墨汁乾掉之後就什麼都看不到了!最後我們一起用火把字烤出來,孩子看到自己寫的無字天書浮現文字時心裡是非常高興的。希望這個小小的鵝毛筆製作主題能帶給他們美好的學惜回憶,之後我們就要準備用鋼筆書寫工作本了。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與 玉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