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9, 2015

華德福小四38(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禮拜我們在四邊形的練習中結束了數學主課程,雖然要畫的圖有難度,但是孩子們仍然非常努力的去完成。對於孩子來說,面對學習一項困難的事物,動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透過圖形組和所產生美麗與和諧感,可以引起孩子想要動筆的慾望,他們也會在這個過程中得到創作的滿足與成就感。而對我來說,我必須把很大的心力放在黑板上,因為要徒手畫大圖並不容易,我總是跟學生說,老師也必須經歷修正的過程,這可以鼓勵他們在面對掌控線條的高難度挑戰時,為他們帶來克服挑戰的勇氣。而在黑板上,我也會留下努力過的失誤痕跡,因為那就是最真實的歷程。

      數學主課程之後,我們開始了動物主課程,這一次的主題是樹鵲。最近有三年級的孩子在學校對面的公園檢到樹鵲的幼鳥,牠跟我們上個月野放的那一隻斑鳩很不一樣的地方是:樹鵲寶寶頭很大,嘴巴打開開一直要人餵食;而之前那隻頭很小的斑鳩,面對人類則是非常的不安,要餵牠得一手包住身體與翅膀,一手用手指頭把嘴巴撐開才能成功,雖然對牠來說不舒服,但是不這麼做牠會餓死。回想起那一段時間,我都覺歷歷在目。而這隻樹鵲寶寶卻很喜歡跟人親近,牠可以停在孩子的手上接受他們餵食與照顧。最近牠有出現一些不舒服的症狀,需要老師更細心的照顧牠,有時吃太飽了,結果吐得桌子上都是,再加上拉出的糞便,可真是一場災難。我就笑笑的邊整理邊跟孩子說,好像在照顧人的小嬰兒。

      這些我與孩子親身的體驗,可以回應早期生命中接受父母與師長的照養,就像是嬰兒生病不吃藥需要一些強迫,還有吐得滿地時需要整理與把屎把尿。讓我有機會透過這些事件引導孩子感恩父母的照養。聯結起我們頌讀白居易的詩-鳥: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可以讓孩子透過動物的學習,更深層的陶冶他們的內心。

      當我們進入學習鳥類的消化系統時,我們認識了吞食的鳥類會讓食物先進入嗉囊,而他們想起了之前介紹老鷹時提到協助飛行的氣囊。那為什麼我們照顧的樹雀寶寶會消化不良呢?原來還有一個在胃旁邊的砂囊,裡面裝著鳥類吞進去的小石子,是為了幫助牠們消化,而樹鵲寶寶少了吃小石子的機會。搭配著孩子觀察到樹鵲練習啄小石子吞食的反應,還有畫消化道的示意圖,我想面對這自然科學的生物知識,他們應該擁有清楚的基本概念了。

       看著樹鵲用嘴巴和腳梳理羽毛,我也讓孩子帶梳子來玩遊戲,之後他們都覺得樹鵲很厲害。我讓他們練習用嘴巴咬梳子幫同學梳頭髮,這讓他們非常開心。而之後是用腳夾梳子梳同學的頭髮,孩子身子軟所以有些孩子也能夠自己梳到自己的頭髮,看著教室裡他們認真的神情,還有不斷的笑聲,希望他們在意志、情感與思考上都有深刻的學習。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