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31, 2009

期待新學期的開始,與一群新的人開啟心的生活

每天早上來,孩子繼很熱情的說老師早安。如果孩子沒有說,我就會到他面前,抱著他之後,眼睛看著他說早安。然後孩子就會記得說:「老師早安」。

進教室之後,掃掃地或簡單的整裡教室,孩子在教室開心的自由遊戲,我拿起棒針開始做娃娃,或者拿起笛子吹奏的音樂,棒針會打錯、指法會按錯但都沒關係。過了幾天,會有可愛的小娃娃誕生,會有好聽的音樂降臨。

唱著收時的歌,帶著孩子收玩具,我跟著這一群四歲多的孩子一起收拾,大概二十分鐘,我們讓玩具回到自己的家。之後大家安靜的坐下來圍成一個圈,大家一起輕輕的唱著熟悉的歌,等待所有的孩子坐定。


我說:「讓我們把小蠟燭放在愛心的前面(雙手合掌稍微打開...)」

我們一起念著:「讓我們點亮燭光,照亮這個世界,也溫暖了我的心,我許下願望,要幫助所有的人」


劈哩啪啦的火柴聲中,光亮出現,燭火燃起,我們一起目視著燭光。


老師一起念著(孩子靜靜的聽或小聲的跟頌):「心靈的期盼正在萌芽,意志的行動日漸茁壯,生命的果實即將成熟,我感知我的命運,我的命運找到我,我感知我的守護星,我的守護星照耀我,我感知我的人生目標,他們先後淬鍊我,我的心靈與這大千世界合一,生命的光輝日趨明亮,面臨的挑戰更加艱難,而內心也隨之豐饒」

之後我們一起念頌著當季的詩,歡唱當季的歌,結束時靜靜的請孩子吹熄了蠟燭。香煙裊裊聲起,在安靜的氛圍中逐漸散去。我們起身,在歌聲與律動遊戲中,一起開心的活動身體。

整個晨圈活動結束之後,我們排隊洗手準備吃點心,安靜的品嚐大自然給我們的珍貴賜與。

這是日常一天的開啟,我很享受的一段時光,歡笑的時間可以盡情大笑,而寧靜的時間,卻有一種溫暖的氛圍壟罩著,是一段祈禱靜心的時間。

期待下學期與新的班級一起享受生命時光,在其中學習成長。
準備了一些有趣的台語詩,相信孩子會很喜歡的喔^^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明佑:我是小巴啦,可以麻煩你幫我打聽你家附近有沒有房子要出租?預算大概一個月四五千元,最好是有冷氣,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