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6, 2009

黏黏的松樹 / The Sticky-Sticky Pine



SPINDRIFT ISBN 0-946206-50-3 P158

The Sticky-Sticky Pine

譯者:徐明佑 blessyu@gmail.com

從前有一個樵夫。他非常的貧窮,但卻很善良。他從來不會扯下活的樹枝來做木材。替代的是,他只蒐集地上死掉的樹枝。他知道當你把樹枝扯離樹,會發生什麼事。樹液,就是樹的血,會滴呀滴的。就好像是可憐的樹在流血一樣。所以,自從他不再去傷害樹,他就沒有再扯過樹枝。

有一天,他走在一棵很高的松樹下搜尋薪柴時,他聽到了一個聲音說:
「黏黏的,黏黏的,是我的樹液,我的嫩枝被折斷了。」

樵夫看一看,非常確定有人折斷了松樹的樹枝,而樹液流了出來。

他巧妙的修補了它們,並說:
「現在將會我包紮這些嫩枝,而那就樹液就不會再流。」

它在自己的衣服上扯下一小片布去做一條繃帶。很快的他完成了,而很多小小金金和銀銀的東西從樹上掉了下來。是錢-有很多。驚訝的樵夫幾乎把它們都裹住。他看看樹並微笑謝謝它。然後他帶著錢回家了。

這是很大的數量,而他慢慢地知道他真的是非常有錢的樵夫了。每個人都知道松樹在日本事興旺的象徵,而大松樹真的讓他變得非常有錢。

不久窗戶就出現了一個臉孔。是另一位樵夫的臉。但是這位樵夫不好也不仁慈。事實上,他常常扯下松樹的樹枝並且破壞嫩枝。當他看到錢的時候他說:「你怎麼得到這所有的錢?它們看起來是如此的美好與閃亮。」

好樵夫舉起了錢,所以另一個樵夫就看到了。它是橢圓形的,是日本人用的形式,而且他有五籃滿滿的。他跟壞樵夫說他如何得到這些錢。
「從大松樹那裡嗎?」
「是的,就是那一顆。」
壞樵夫說:「嗯」然後盡快的跑開。

他直接跑去老松樹那邊,樹說:
「黏黏的,黏黏的,是我的樹液,碰我你就會收到洪水。」

那壞人說:「那正是我想要的,黃金和白銀的洪水」他抬起手並且折斷另一根樹枝。松樹很快的淋雨在他身上。但是淋在他身上的是黏黏的,黏黏的樹液-都不是黃金和白銀。

壞樵夫被樹液淹沒了。它進入了它的頭髮並且在手上和腳上。因為它非常黏,他就無法移動,所以他就求救,沒有人聽到。他留在那邊三天-一根樹枝一天-直到樹液變軟,可以從中拉出他自己並回到家。

之後,他再也不敢折斷其他活的樹枝了。

From Jap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