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7, 2007

茄苳華德福生活日誌_047

96.11.23
孩子玩積木又有新玩法了,看到他們越來越活潑,也能非常的有創意。接下來我們也在校慶時規劃了人智醫學的基礎保養課程,雖然無法請到國外的老師來上,但是我們有熱心有三年經驗的家長,願意跟大家分享在孩子生病發燒過敏時如何製作簡單的配方減緩症狀,孩子三年沒有吃西藥了,身體很健康,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把好的理念分享出去,也是為了孩子的身體健康。之後我們要準備辦家長讀書會及手工課程,一步一步的慢慢的來,相信我們可以讓親師生有良好的互動,一起進步成長。今天也灑了A菜的種子,孩子有來幫忙,還一邊跟老師說爸爸在家裡種菜的經過,很興奮呢。生機互動農法說滿月前的兩天內適合播種,我們就試試看,希望很快就有好吃的菜可以吃。

96.11.26
今天提早一個小時去上班,孩子看到我就問我說是不是要收拾了,他們發現到學校的作息是第三個老師出現時就是一個時段的結束訊息,這是他們自己悟出來的。現在很多教育上沒有自己去感受悟的機會跟空間,可能是他們是不被信任的。幼兒園的孩子我們給他的生活固定的韻律,我們不主動做說明就像大自然不會跟我們說話,但是我們生活在其中,我們會去觀察會去感受,漸漸的我們可以預測接下來的變化,當不尋常的狀況出現時就可以敏感的察覺到,這就是在培養直覺的能力,我相信孩子的直覺能力越早就應該被準備好,這樣他們才能有靈活的思考,在學校孩子的直覺能力常常表現在幫忙老師及同學,那樣的行動不是命令他們而產生的,而是他們觀察到別人的需要,並且有老師的模範自然的讓他們有這樣的動力去做事情,於是就有了貼心的孩及幸福的老師。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哥你今天提早一個小時去上班,那孩子是不是每天都比你提早一小時在學校,請問你上班時段?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因為這個月是輪到明佑老師進廚房準備餐點, 所以他會晚一點進學校採買今天孩子們要吃的有機素材, 而且掌廚的那個月裡, 那位老師都必須留到最後一位學生離開才會下班喔!

我是奕德的爸比, 就我所知道的跟您報告一下, 如果有錯, 再麻煩老師指正, 感恩您!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奕德的爸比,感謝您的報告,知悉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