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2, 2007

茄苳華德福生活日誌_048

96.11.27
今天把想試著煮馬鈴薯濃湯,結果煮燒焦了,我再煮了一次,也許有人指導
就不會發生這問題,但是既然燒焦了也就有了經驗。相信下次的馬鈴薯濃湯
一定會更好喝。感謝下午的結束圈玉華老師帶著孩子,他很自然的跟在場的
老師說說話,感謝老師位大家做的事情,孩子聽到之後都很開心自己就拍拍
手,感覺上氣氛很好,孩子真的很幸福。讚美感謝對方從大人發自內心先做
起,孩子就會去模仿,養成很好的習氣。

96.11.28
到了星期三,我們中午繼續兒童研討。其實我們還不是很會做,但是我們就
以幫助孩子的心,試著去討論,也分享我們在一時上課的一些內容。要知道
很多細節不是那麼容易,自己覺得班上的孩子沒有太大的問題,都很好,我
們老師很有福氣。我們看到孩子一天一天進步,減少看電視時段的孩子進步
總是很快,因為他們沒有從電視很多吸收的印象而需要釋放出來,漸漸變回
純真的孩子,情緒也很穩定。每個人客觀的說說這著孩子,大家觀察到的不
一樣,也讓我們更瞭解他,我們都正面的去看孩子,孩子就會變得越來越好。

96.11.29
早上牙醫師來檢查孩子的牙齒,因為事前我們沒接到通知,所以不是孩子預
期中的事,他們很開心,也有些躁動。又到了烹飪課的日子,孩子開心的做
貓耳朵,現在孩子可以捏小一點,表示手指頭越來越靈巧動作也更精細了。
切菜時不小心切到了手指頭,擦了藥很快就止血,這是我第一次切到手,平
常都是很小心的,不過總有出差錯的時候,心裡也想著為我做菜的媽媽如果
切到手,也一樣是不能休息的,還是要把菜做出來,只能忍著不方便。今天
煮了一大鍋,有史以來最大鍋,都快滿出來了,心裡想孩子能吃得完嗎,這
是一個人吃兩碗的量,果然還是淨空了。淨空時我跟孩子說他們很會做貓耳
朵,很好吃。身旁的小朋友說才不是呢,是老師煮得很好吃,其實是麵團揉
得很好,真是嘴巴很甜的一班。

96.11.30
今天有一個孩子到廚房問我,如果在地板跌倒要跟地板說對不起嗎?我跟他
說要跟爸爸媽媽說對不起,因為自己不小心。他又問跟木頭對不起那他們聽
得到嗎?如果聽不到為什麼要說?因為它是基督教家庭的孩子,我就跟他說
所有的東西都是上帝創造的,他就很興奮的接著說對阿,然後我就說那你跟
木頭說對不起上帝也會聽得到,他很滿意的笑嘻嘻離開了。
其實我們要培養的是孩子ㄧ顆敬虔的心,真實的東西是值得珍惜的,他們就
會生活中使用物品時小心翼翼,不是緊張的小心翼翼,而是珍惜的小心翼翼。

我們訂的食材今天送來了,整批的有機食材可以吃上好一陣子,老闆娘說孩
子真有福氣吃的真是好,我跟他說公立學校一定得做,之後我們一月份實驗
計畫報告時一定要讓教育部知道,公立學校的收費就可以做得到讓孩子吃自
然、清淨的有機飲食。更不用說私立學校收費的餐點費,一定是可以做得到。
希望大家可以重視這個飲食的問題,不止關乎到孩子的身體健康,還影響到
地球環境的未來。

96.12.02今天是校慶,來了一半以上的孩子,我們讓孩子去欣賞大哥哥大姐
姐的表演,然後就讓他們去玩小學的遊樂器材。在教室這邊我們特別請家長
來分享人智醫學的基礎保養課程,針對過敏及感冒初期的療育。這孩子已經
三年沒吃西藥了,是位開心的孩子,身體也很健康。我們希望整體醫療的理
念可以介紹給家長所以就做了這個經驗分享及簡單的實作。希望家長對於孩
子的生命不要那麼緊張,而能用適合他們的方式真正幫助孩子們,才能身心
都得到照顧。參與的家長跟我說他的收獲很大,還一直問明年會不會增班,
這就要看學校跟教育部怎麼做了。
還有家長要讓跟學校跟政府單位知道自己的需求也是很重要的,相信透過大
家的努力我們的教育會變得不一樣,華德福教育在新竹也可以順利推展。

仁妤的媽媽與大家分享自己的學習經驗,希望之後有機會可以開二階的課程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