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1, 2007

茄苳華德福生活日誌_049

96.12.4
今天我回到班上,暫時告別廚房,很感謝這一個多月來孩子不斷的對我鼓勵,我很享受為他們煮菜,也覺得自己又有一項新的能力開發出來。現在我們在用餐的時候,我們會點上燭光,念一小段詩,之後才唱歌並開動,大概有一半的孩子吃完時,我們會一起做一個結束,用餐的氣氛與品質更溫馨有感覺。孩子現在真很棒,舉手投足與口語都是彬彬有禮,在遊戲時也能放得很開,盡情的玩耍,每天都很開心。

96.12.5
一早來帶著孩子切鳳梨,幫忙的孩子真的很靈活,動作很俐落,看到他們的進步心裡很高興,有一些進步真的是隔了一個月在看他們,才會發現他們他們真的不一樣了。在廚房真是一個很好的體驗呢。今天校長帶了朋友來看我們,在晨圈快結束的時候他們進入教室,孩子很主動的跟校長和客人打招呼,然後他們的專心的與老師念的詩,大家都穩穩的,很神奇的一種氣氛。後來我們畫水彩畫,透過故事的引導,與歌唱,大家感受了色彩的體驗,是一種享受。我離開去與客人座談,他們說他們非常的感動,很喜歡我們的念的詩與上課品質。這是很多人的祝福讓我們和孩子才可以一起呈現出來的。

96.12.6
一早帶著孩子切蘋果,很久沒跟他們一起切蘋果了,真的是隔一個月,他們進步很多,看到我準備切水果就會主動過來要幫忙,需要的工具自己去把手洗乾淨,把盤子擺好,都讓我覺得他們好長大喔,我們一起做事,有一種很溫馨的感覺。某一個孩子在文化上是比較弱勢的,我發現他進步好多,今天有一個孩子需要褲子更換,他就主動把自己的拿出來,看到孩子需要幫忙,他也很熱情的過去,一整天下來,我看到他很主動的幫了班上很多很多的孩子,就在他可做到事情的範圍中,他真的盡力去做,孩子看到別人做了善的事情,他們都會很開心,拍拍手或說謝謝,我真的覺得我在小天使的身旁,而他們在教我,隨喜每個人的善行,教我要盡我自己所能去幫助別人,又是美好的一天。

96.12.7
今天有一位老師請假,我一個人帶著孩子,另一位老師在廚房,孩子很乖,整天很順利,雖然忙碌了點但是所有的轉換時間都很順暢,我們唱著歌,在不同的空間中進出,也感受到一種寧靜規律的氛圍。下午要結束的時候,有一位孩子,是班上最小的小男孩,他在廁所上大號,結果竟然把蛋糕大在地上了,味道很重,大家都一陣騷動,我趕快清理掉,但是味道仍然還很明顯,原來是他擦屁股時弄得全身都是,還故意坐在位置上隱藏,要他起來讓老師看看還不要,最後只好勉強他一下,才發現衣服有些地方沾到了,我幫他洗澡,讓他變得香香的,跟他說下次一定要跟老師說,才能解救他,也體會父母養小孩子的辛苦,真的是一種學習呢。

96.12.10
好久沒跟孩子一起上蜜蠟課了,今天我們用檸檬花瓣的水來洗手,然後檸檬花瓣充滿香氣呢。孩子捏塑蜜蠟進步很多,果然又是隔一陣子再看才會發現到,有很多的想像力在裡面,例如一個孩子做鳥巢裡有一隻可愛的小鳥,他在分享時是很開心的,好像真的看到了鳥兒,我也覺得他很享受呢。還有很多人有不同的創意跟想法,覺得真的是很有趣,我做了一朵玫瑰花,孩子都很喜歡呢,我也很享受每一次捏蜜蠟的過程,創造是一種很喜悅的感覺。

96.12.11
今天是手工課的日子,很多孩子都來搓羊毛球,我是第一次搓,因為之前都是其他老師帶他們搓,我一邊搓一邊感受,手掌有很奇特的感覺,有的孩子很快就沒耐性了,但是我看到有一些孩子像在變魔術一樣的搓出又圓又紮實的羊毛球,我子細看著他們的動作,是臉上泛著著微笑,從容緩緩的搓,可以很快搓好又搓得很漂亮,我都要跟他學習呢。當然很急躁的孩子反而是搓最久的,因為沒辦法搓成圓又一直希望快點完成。其實大人做事也是需要從容平穩的心去做,方法和心態對了,自然就能很快把事情完成,又做得很棒,我很感謝孩子告訴我這個道理。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看完後深深為孩子們擁有這一整週的美好與快樂感動, 感恩老師們的付出, 這禮拜天(12/16/2007)我們也安排了到台中詩書坊上製作羊毛娃娃的課程, 希望能有很好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