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5, 2007

茄苳華德福生活日誌_045

96.11.09
今天把把隔壁活動中心的小舞台布置了一下,因為要辦班親會,家長來的很踴躍,帶著大家點蠟燭,念史代那的傍晚祈禱詞,之後帶大家做了一個簡單的晨圈,校長也與大家分享學校未來的規劃,然後呢大家就去盛早上孩子做的貓耳朵湯,邊吃邊看照片,老師與分享孩子在學校的生活與學習。最後讓大家提問,活動的氣氛很溫馨融洽,很多家長分享了自己孩子的改變,某些問題他們也會互相的回饋,期待下次的相聚。

96.11.12
今天煮麵,一大鍋吃光光,看到孩子在外面玩盪鞦韆,他們越來越厲害了,平衡感很好,也能用全身去盪,很協調。假日出去玩的孩子幫我們帶了名產回來請大家吃,大家吃得很開心。

96.11.13
今天煮了很多種菜給孩子吃,有八種材料,今天他們吃超級快,一轉眼排了長長一排,換了料理的方式,覺的還滿好吃的,毛豆是孩子幫忙剝的,他們很喜歡幫忙工作呢。

96.11.14
今天幫湘昀過生日,在之前我們就請媽媽在生日之前做生命史的回顧,每天分享一個小事件,這是事前的準備,早上一來老師就開始布置生日的桌子,很美麗很夢幻,大家知道今天有人要過生日了,下午的時候,我們幫孩子慶生,幫他們做了小小的裝扮,孩子的守護天使戴上紫色的頭飾,壽星也披上彩虹的披肩(感謝加拿大Rebecca的贈與),並為孩子講述生日故事,並做簡短的生命故事分享,孩子很專心的聆聽,我們也為她唱歌,最後我們一起享用了很香甜的巧克力蛋糕,希望他有個難忘的生日,永遠記得她的出生是有許多人的祝福力量,引領她成長。

96.11.15
最近孩子都會分享他們在家裡講故事給爸媽聽,也得到爸爸媽媽的鼓勵,很多爸爸媽媽的回饋是很清楚,孩子也很開心。在學校老師採用口述方式講故事,故事自然的傳到孩子耳朵裡,並在他們的腦海建立圖像,一次又一次的重複,圖像在孩子的腦海裡也越來越細緻,每一次孩子都靜靜的聽,不會反映說這個故事說過了,想必這豐富的故事是值得他們一再咀嚼消化的經典,孩子在家裡說故事,他們就像老師一樣,用自己的生命力量說出來,不需要藉助書本,他有足夠的信心去傳遞故事裡的美麗訊息,一在一在的講說,是一再一再咀嚼,故事進入到他的生命之中,深層的豐富了孩子的生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