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2, 2007

茄苳華德福生活日誌_009

96.8.20
今天老師為我們安排了台中善美兩所學校的參訪,早上我們到梧棲的幼兒園去,我到大班去,教室布置的很溫馨,老師也引導得很好,對於剛開學中班的孩子剛升大班,老師真的盡力用平穩的心讓班上呈現穩定的狀態,真的很不簡單。老師也問了一下善美真為孩子慶生的模式,如果生日剛好放假就提早,如果同一天有兩位就分兩場,給孩子最感動他的生日會,會讓他在回顧自己生命史的過程更找到方向,而有跳躍的進步。老師特別提醒我們,要在孩子生日前就請爸媽就在之前每天選一個事件幫孩子做回顧,例如五天前講一歲的時候,四天前講兩歲的時候,等到生日那一天就講當時的事件,並給予期許。我們9月份有四個孩子生日,我們希望給他們在無限的生命中在這適當的時間展現出最有力量的生日會。
96.8.21
今天一早老師與我們三位老師講述上小學前的26項評量項目,最近老師翻譯出的來的資料,雖然有些之前有聽過,但這一次真的是聽到詳細又完整的版本,對於之後班上的孩子上小學需要的能力也有了一些結論,老師提醒我們要多去觀察孩子,根據評量的項目每天就多注意一些,因為很多是我們新手老師搞不清楚的,透過真實的與孩子相處並仔細觀察就會有一些概念了。下午另外兩位老師去上關於學籍資料登錄的研習,也順便去做一些材料器材的訪價,希望我們能用最有限的經費給孩子最好的設備。我們的飲食也有了許多的好消息,宜蘭慈心的廚師MISO也在電話中給我們很多實惠的建議,這禮拜去宜蘭師訓,還要好好的請教她呢。
我們的開學儀式故事大致擬出來了,是根據我們整個籌備的過程,各界善心人士心業力聚集的經過,透過預言故事用象徵的方式傳達給孩子,希望對孩子的上學是最好的接引。
開學的故事:在遙遠的天邊,天上的天使們想要為孩子準備一個充滿愛和歡笑的地方,他們說那個地方的名字是慈愛的花園。
當這個消息被傳出去的時候,天使們心裡都高興,送來了各種禮物,有可愛的小娃娃,還有家具和好吃的珍貴食物,他們除了心理期待慈愛花園的完成之外,他們也希望他們都能夠一起幫忙準備,甚至希望未來可以在慈愛花園裡生活。
  蓋房子的天使每天努力的工作,打掃天使每天努力的整理,還有水精靈、火精靈、風精靈和土精靈他們也都一起來幫忙了。
  而小小的慈愛花園,是為了要在這邊生活的29位小天使所準備的。
  29位小天使跟他們的3位天使老師早就已經約定好他們要在這邊一起生活一起學習。為了認識小天使們,天使老師用歡喜的心虔誠的念著孩子的名字給與他們祝福,也到他們家裡去拜訪,因為他們也想認識小天使們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們並且成為他們的好朋友。
  小天使的爸爸媽媽們知到了這件事情,心裡好高興,他們和蓋房子的天使們一起工作,讓花園裡有美麗的花和樹,他們也和精靈們一起幫慈愛花園的房子準備了美麗的窗簾,還有所有小天使在這邊生活所需要的桌子椅子和玩具。
在天上最珍貴的東西是甚麼呢?是乾淨的水,它代表了純真和智慧,天使老師們希望小天使可以用最乾淨的杯子好好接下那最乾淨的水,慢慢的喝一小口,把杯子放在燭光的旁邊圍一個美麗的圓圈,這樣子慈愛花園就成為了小天使專屬的神密花園。為了歡迎小天使的到來天使老師們也為小天使們做了一個小小天使,希望他們來到慈愛花園的第一天,可以帶著小小天使回家去,把祂放在床邊每天陪著睡覺給小天使每天晚上有有很甜美的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