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6, 2017

華德福七年級-12(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冬學季開學了,秋假的休息之後,同學們變得更加成熟與穩定,身形也長高許多。我給他們的秋季作業是寫三本書的推薦文,也是希望他們是朋友也是書友,彼此分享內在徜徉的世界。我的要求是至少有一本是全新的書,另外兩本可以介紹自己喜愛的書籍。至於要推薦什麼書籍,我都沒有限定範圍,之希望他們可以從自己的興趣出發,開始在書海的資訊世界中航行,試著辨識出內在的興趣,為之後八年級的專題做前置的預備。

       開學第一天在忙碌中度過,等到同學們都回去之後,一個人靜靜的在教室中看他們寫的文章。第一篇讓我拿起來的文章,讓我的內在震撼與感動!我從來沒想過,一個而熟能詳的小故事,在同學的筆下,竟能讓我淚光閃閃。這個喜愛動物的同學,選擇忠犬小八這本書作為推薦,,情感流露的描述著喜愛的情節,而喜愛畫動物的她,也針對書中的插圖給予讚賞與回饋。我在這邊跟分享她寫的推薦文,也希望大家找書來閱讀,感受人與動物之間真摯的情感連結!

     【忠犬小八】推薦序  作者:林姮儀
     「忠犬小八」是由一位來自日本的作家:岩貞留美子所寫的一本書,她用與小八同年出生的男孩:小林貞男的視野所寫,說到這位作者嘛,岩貞留美子是個汽車評論家,非小說類文學作家,一九六二年在橫濱市出生,《失去尾巴的海豚-沖繩美麗海水族館富士物語》、《直升機醫療救護》系列都是岩貞留美子寫的。
      「忠犬小八」是在日本發生的真實事件,想必大家都知道啦,從故事文章中,我們可以看出秋田犬的精神,封面也寫了「秋田犬視主人為命,牠只喜歡主人,其他人都無法替代主人。就算主人沒有跟牠玩,牠只要待在主人身邊,就會覺得幸福。」從這段話可以看得出牠們對主人的愛,到後面,小八最愛的主人:上野英三郎先生死了,對身為一隻秋田犬的小八來說,這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啊!但小八剩下的十年都是沒有上野先生的日子,不知道小八知不知道上野先生已經走了的事實,牠仍然還是每天去澀谷車站等待心愛的主人走出驗票口,永不放棄這點是我們可以向牠學習的。
      當然,不是整段故事都那麼洋蔥,上野先生還在時,也發生了很多有趣的事。從這本書中,也可以得到許多關於動物的知識,還有書中插畫也很生動,由繪師:真斗所畫,把書中文字畫成圖畫,顯現出文字表達的樣子,讓我被可愛的小八吸引住目光了!不光是這樣,還有把身為大型犬的秋田犬體型高大威風凜凜的樣子畫出來,雖然說是這樣,但還是會把年紀輕的小八孩子氣的動作加上去,不只是用生動來形容了。
       看完了這本書,我最喜歡的部分是「賞花日」和樂融融的景象,大家都很開心,小八也很開心,雖然說「賞花日」是我最喜歡的情節,但我每個地方都很喜歡啦~但是也不能說「每個」,當別人欺負小八時,那就是喜歡之外了。小八搬到淺草那時,高橋先生家的狗S被惡棍欺負時,是小八保護了S,但卻被惡棍害得背黑鍋,離開了淺草。還有,小八在澀谷車站時,那些看到身為大型犬的小八,而心生害怕的人,還有那些對小八惡作劇的人,不管是被丟石頭、被踢、被掛生產平安符、被用筆畫臉、被拿走家犬證,小八都不在意,彬彬有禮的小八是我們學習的對象。我覺得最讓我感動的地方是:小八倒下的時候,十一歲的小八正往「青山墓地」走去,上野先生就安葬在那,去的路程中倒下了。那一刻,小八終於見到牠最喜愛的上野先生了。這個結局也還不錯的吧。

       這樣短短一篇國一學生寫的文章,讓我很想看這本書,隔天同學把書帶來了,我用同學們上手工課的時間閱讀,沉浸在故事的圖像中,讓我忘了時間的存在,閱讀完之後心靈滿足,也感覺到溫暖充滿了心與眼眶。接著我再看一遍同學寫的推薦序,一邊看一邊流下眼淚,如川流不息般洗滌我的身心。同學心中那飽滿的情感力量,是多年以來第一次感受到,可以如潮湧般穿越我的心靈,讓我覺得充滿讚賞與無限的感恩,也深深覺得同學是我在情感真摯上學習的對象!

       同學們下課了,回到教室時他們看到了老師的紅眼眶,他們也知道我再次被這邊推薦文所感動,帶著哽咽的聲音,我好好謝謝同學,在開學第一天,給我這麼美好的禮物。而我們還有好多份心靈的禮物將在教室中透過同學的口語朗誦彼此分享。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忠犬小八的書籍連結如下: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67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