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1, 2017

華德福七年級-13(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冬學季開始我們就開始進行數學主課程,為了讓同學可以感受到數學的美,我們從尺規作圖開始。很有趣的情況是,有幾個人忘了帶圓規,所以我就讓大家先練習徒手畫。我先在黑板上做出示範。因為黑板是可以打開的,所以中間有縫。當我畫出圓形時,有一些歪歪的,結果下面就哈哈大笑起來。我可以感受到他們的認真欣賞與期待完美,但這也是一個好機會,讓他們知道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異。所以我就開心地邀請笑最大聲的男生和女生來黑板畫。結果男生一畫,下面的同學笑得更開心了,而女生無懼大家的笑聲,帶著自信很有骨氣地起來挑戰,可惜沒有畫得比男同學好,也得到許多的笑聲。其實我沒有要嘲笑他們的意味,我也能開放的接受孩子的評論,但經過這樣的開場,同學們好像知道,要輕易嘲笑別人之前,得反省自己能夠做多好。

       藉著畫畫的機會,我也跟他們說一些文藝復興時期畫家的故事,例如:很會畫圓的Giotto,能徒手畫出像圓規一樣的圓,之後被邀請到皇宮去做畫。但是孩子們的反應卻是,怎麼可能徒手畫出比圓規還圓的圓。所以我也跟他講了達文西練習畫蛋,他的老師要他畫一千顆,觀察到每顆蛋細微的不同與掌握訣竅並且熟練之後,最後他成為有名的人。這位人稱有七種天才的達文西,比較有名氣,他的故事倒是讓孩子比較信服!也許因為故事的觸動,同學們在徒手畫圓時與近似圓作圖時非常的專心,而且也有很好的成果。
   
        等到大家都帶來了圓規,在尺規的協助之下,一張又一張的美麗的圖畫呈現在大家的眼前。我慢慢地為黑板的圖畫上色,顏色可以呈現出在製圖的規律畫線中所呈現動態層次,呈現出藏在其中的近似圓。當我在黑板著完色之後,就有同學說:老師有點厲害。然後其他同學就說:是非常厲害!收到他們的讚美,讓我覺得他們真是心地善良的孩子,也讓我感覺到他們內在有謙虛的心,還有願意學習的熱情。結果大家陸續著色完,我真的非常的讚嘆,因為他們的顏色配色都比我細緻與美麗,而且都有他們自己設計的風格!從一開始到完成不同種類的圖,需要許多的時間,我很喜歡他們專注畫圖寧靜的氛圍,也覺得秋假結束之後能有這樣的互動模式,是這個學季學習最美好的序幕。

       除了畫圖,我們也進入負數的世界。這個負數的學習是從孩子們熟悉的大樓開始的。我還記得他們很久以前喜歡的繪本有「地下一百層樓」與「地上一百層樓」。雖然說到他們國小時看的繪本讓他們覺得我又再舉幼稚的事情,但是的確可以勾喚起回憶,並且形成學習需要的圖像。以地平線為基準點,地下室的第一層是負一,第二層是負二,依此類推...。而地上的世界,就是正一、正二,依此類推...。在這樣的圖像清楚建立之後,我們再把大樓轉成水平的數線,正數在右邊,負數在左邊。這樣的方式可以讓他們很快掌握正數與負數的相加與相減,例如:二樓(+2)往下四層是地下二樓(-2),2-4=-2,地下四樓(-4)往上5個樓層是一樓(+1),-4+5=1,地下一樓(-1)往下2個樓層是地下三樓,-1-2=-3。而在介紹絕對值的概念時,不管是地上的世界還是地下的世界,擁有幾層樓就是絕對值。再慢慢地進入其他的生活事件:例如:賺錢與借錢,就可以從可以掌握的物質漸漸進入抽象思考的負數符號
世界。

       12月2日星期六那天,我的博士班老師和同學在我們班教室上了一天的課程,因為留在黑板上的是數學課的六角形等角螺旋線的圖畫,也被英文老師延伸成為英文課的教材,黑板上還有許多他們寫的英文文章。其實我一直沒有注意看裡面的內容,是因為我的同學有提到他們的英文很好,所以他們離去之後我才仔細的看一看。看了之後我真的覺得他們潛力無窮。因為這是他們第一次在短時間之內被要求寫文章,而且是早上我才剛教的主題,要轉換成英文表達,還要大方寫在黑板上。我發每個孩子的表達方式都很不同,有清楚的邏輯,也有各自的風格,如果他們可以用英文字母寫說出那麼多訊息,一定很快也可以練習用英文做簡短的主題演講了!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