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2, 2017

華德福七年級-11(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我們秋學季的最後一周把我們的聲音劇練習告了一個段落,我很喜歡他們平常討論與練習的模樣,總是很投入的討論,也提出許多有創意的點子,在溝通與協調的過程中有很多的學習,同學們也慢慢練習找到自己適合發揮的角色,而更重要的是能欣賞彼此的扮演。
這次使用的劇本,有兩個角色的工作量是在聲音的表達上有比較多承擔的。但不是這兩個角色的同學,其實也有其他的重責大任。許多優秀的聲優工作者,他們是在聲音上的呈現是必須減少時間的,因為要扮演領導與執行流程管理的角色,需要有更整體的視野與更多的人際智慧。

我們基本上四個人一組,但在練習的過程中,我要求每個人都要扮演過每一種角色,所以我可以在教室裡面聽到各種不同的練習版本,看到所有的同學們努力嘗試著各種喜愛或不熟悉的角色扮演,也可以看出他們的人格特質趨向,以及面對瓶頸努力突破的歷程。
因為要創造出某些擬態的聲音,臉部的肌肉要用力,而且臉會變得很滑稽,所以我就讓他們在移動式黑板的後面,甚至在下面都用布遮起來,隱藏在後面的小組是一個整體,他們盡興的玩聲音的遊戲!

每一次呈現的時候,我總會在專注聆聽的觀眾上看到許多可愛的表情,有時同學們難免就被逗得哈哈大笑。有時卻是因為對同學的表現感到驚豔,而出現了光亮的眼神!甚至在結束後他們還會讓觀眾猜那些聲音是怎麼製造的,或是哪個聲音是哪位同學扮演的。

每次要呈現的時候,他們態度都是很認真的,少了討論與練習時的放鬆與歡樂,因為他們要做的是一個藝術呈現,但我總覺得他們可以再更放鬆一點,可以讓聲音劇的呈現更加的生動活潑,讓觀眾感受更多喜樂歡愉的流動感覺!

同學們很認真看待這一件事,所以每一天都會有一些新的想法,加入新的元素。最後一天有一組決定要用新的音樂作為開場,但是整組還沒練熟,所以練習時所演奏的新曲子是零零落落的。當我去詢問確定他們是要加入「森林狂想曲」時,我差點脫口而出:「就要呈現了,沒時間等你們練好。」但是我的唇齒還是有守住話。改成詢問他們需要什麼支援?並且就讓她們用她們的構想呈現。我也漸漸了解她們選擇曲子背後的圖像與用心。呈現後她們得到了經驗的累積,也讓自己從心深處升起的美好想法能被聆聽,能有實踐的機會。

藉由這些事件,也讓我反性著自身,我發現同學們都很聚焦在學習的過程中,反而我會因為重視結果的呈現,而忽略了過程! 我們教育孩子,而孩子們也在教育自己,隨著進入青少年,這兩種向度都會更需要平等的重視。 我們要記得國中這個階段,Teach less, Learn more.對同學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祝 喜樂平安 秋假愉快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