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8, 2017

華德福七年級-09(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週我們進入了書信這個主題,為了讓孩子了解到書信的由來與演變,我們特別講了一些古代故事,訴說在那個還沒有電話、網路及智慧型手機的年代,離鄉遊子如何渴望與家人聯絡報平安,以及家人如何期待遠方的親友能來信聯絡,當孩子們聽到古代人的信件是裝在「木魚」當中時全都笑了起來。

對七年級的孩子來說,學習使用符合禮制的格式來表達很重要的歷程,因此我們以書信為例,介紹了信封要怎麼寫才不會失禮,當介紹到稱謂、提稱語、啟事敬詞…等等時,孩子紛紛表示我們又不是古代人,為什麼要寫這些那麼麻煩的東西?不過到最後孩子們也都能依照固定的格式寫作,內容雖有所不足,也都真切地表達了內心的想法。 ⋯⋯


在孩子們完成書信之後,我們開始進入唐代的文學,一開始用韓愈的雜說來介紹論說文的寫法,但是發現孩子們還不太能掌握譬喻之後,我們轉向敍述型的古詩-「長恨歌」;本詩在敍事及寫景時帶有豐富的情感及畫面,因此我們讓孩子針對每一段詩的內容來畫圖,希望能讓孩子更深入感受到詩的意境。

孩子們大多有完成兩封信件,第一封家書是寫給不同住的親戚長輩,另一封則是要寫到工作任職地點給親友,練習兩種不同的信封寫法,老師在收到作業後會到郵局寄出,也許這兩天就會有親友們陸續回報收到了孩子的來信。

怡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