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6, 2017

華德福七年級-06(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七年級自然科學課《浮乎江湖哉?》
接著浮浮沉沉伽利略溫度計,我們又回到莊子逍遙遊裡有關浮沉的瓠瓜寓言。有些東西會浮著,有些會沉下,為什麼呢?
有人說是重的沉下、輕的浮起?那輕跟重要怎麼比較?有人說空心的會浮起、實心的會沉下。這時候有人講密度,要看密度。
喔~~既然你們說了。那什麼是密度呢?
顯然,大家都不知道,說的人也是聽過,但不曉得實際上密度是什麼。
那我們就來講密度吧!
我們講了阿基米德的故事,學生都聽過他幫國王驗證王冠是不是純金的故事。而且也知道阿基米德在洗澡時的發現了浮力的原理。
然後我說,你們看。在阿基米德之前洗澡的人,少說也好幾萬吧!可是就只有阿基米德會想到浮力。你們每天洗澡,也有泡過澡。也觀察到同樣的現象,身體沉入水底,水位會上升,身體浮出,水位就下沉。可是你們有想到這個可以檢驗什麼王冠的真假嗎?
這是科學家眼光獨到的地方。
所以啊!不要把這世界發生的事情視為理所當然,現象的背後,都有其意想不到的原理。
然而,東西都是密度高的往下沉,密度低的浮上來嗎?
於是我們做另外一個實驗。我們把芝麻、黃豆、咖啡豆、鹽巴、還有同學喜歡的東西混在一起。然後搖啊搖的,看看誰會在最上面?
鹽巴芝麻在最下層,黃豆咖啡在上層。同學丟進去的石頭呢?
在上層。
這是有名的『巴西核果效應』Brazil nut effect 。大顆的會在上面。
接著請同學加水進去。哇!
下層的芝麻浮上來了。所以喔~~密度小的沒有一定在最上層。

《味增湯的圖形》
講到熱,就會講到對流。味增湯是個很好的觀察對象。我們花了兩次的時間在煮味增湯,第一次是喝帶有海苔豆腐的即溶包味增湯。雜物太多,效果不是很好。接著改用味增醬來調配。大家可以看到味增粉末,隨著熱水冷水的對流,展現出各種有趣的圖案。大家吃的喝得不亦樂乎。

只是今年潤六月,夏天特別長也特別熱。在三十度左右的室內,同學們有耐心地煮著、攪拌著,實在是令人汗流滿面的畫面。

潘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