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6, 2015

華德福小五09(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透過各種不同的角度在認識新竹縣,對孩子來說生活在竹北地區,離我們最近的是一旁的犁頭山,每天都可以清楚看見,而在遠方圍繞的山系,層層疊疊,有時可以看到五指山,甚至大霸尖山。而到底山有多高?
 
      在上個禮拜我們認識台灣地形與水文的整體圖像基礎下,這禮拜我們聚焦在新竹縣的山與水。為了讓孩子感受平地與高山的高度落差,所以我們有一天利用積木來排出高山的高度。新竹地區的平原大概平高海平面20公尺,而高山達到三千公尺以上。我們用一塊長條形疊疊樂積木做為十公尺,讓他們在手工教室排平原、約420公尺的飛鳳山,還有三千公尺的高山。孩子們大概知道10公尺的高度是三層樓高。結果預計要排300塊的積木在排到150塊的時候,就抵達教室的邊界而排不下去了,孩子發現真的要排完得排到外面公園的草地上,而驚覺到三千公尺的高山在視覺比例上是非常非常非常的懸殊,這可是我們遠遠望著周圍的高山所感覺不出來的。
   
       我們也在黑板上畫了新竹縣的地形圖,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的高度,原來新竹縣有超過百分之五十都是一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平原和台地都只占百分之十。因為學習過分數與小數,所以對孩子們來說他們可以用小數表示各種地形的比例,我在講解的時候可以使用的術語也多很多變化,這跟他們四年級上地方探究時是很大的跨越。雖然圖很複雜,可是孩子們卻很用心投入的在描繪,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一種意志力,使用雙手創造出複雜的線條和有層次的色彩。

       在地形圖上也可以因為地形的坡度,呈現出河流,而河流成為灌溉的重要資源,可以透過竹北地區的水圳系統做輔助的說明,這些曾經是孩子提取灌溉水稻田的水圳,因為實際走過與接觸的經驗就成為課程中很好的基礎背景知識。而星期三我們也安排了飛鳳山的山訓,希望他們在飛鳳山丘陵上,看看新竹的頭前溪,感受平原與高山之間的視野,期待這些統整性的課程內容可以幫助他們更紮實的學習地理。
   
      到最後我們才介紹了新竹的行政區,有十三個鄉鎮市,當鄉鎮市的地界呈現在地形圖上時,孩子們就很容易發現每一個地方的特色與地形之間的關係。所以我們在說明每個鄉鎮的開發歷史與特色風景區時,就非常的清晰的看見礦產、農業、文化、旅遊怎麼開展出來。因為新竹縣是孩子熟悉的地方,所以目前的上地理的方式可以跟他們旅遊的經驗結合在一起,是非常生動的。孩子也主動跟我說他們想認識宜蘭或花蓮台東,這樣的提出讓我感受到他們學習的動機與興趣,真的想更了解生活的土地!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