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2, 2015

華德福小五07(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將數學主課程小數做了收尾,最後是把焦點放在透過算式做商的估計。例如:除以0.5時商大概是除數乘2,而除以0.4會比除0.5再多,除以0.6會比除0.5少。如果是除以0/3大概會是原來的三倍,而除以0.9會比原來多一些,除以0.1會是原來的10倍。才之前的遊戲中,我們大概能掌握這些規則,但是進入看起來比較複雜的算式時,如果能夠先估計,那麼答案解出來時,差異太大或小數點放錯位置就可以馬上查覺。所以我們玩了幾天先填上估計質,再開始計算的遊戲,班上也出現了超厲害的「估計哥」,「估計哥」是孩子的自稱,只能說孩子是很開心的參與估計的活動!
     
       在經過了幾個禮拜書法課的努力之後,孩子們部族的祕密終於都找到象形字,完成草稿到宣紙的傳寫。這一段時間他們都很認真的討論與查閱資料,好像在做個小組專題一樣。而修改多次之後的草稿,在定案之後謄寫到宣紙上的畫面則是整齊的,而裡面描述著關於他們部族的一些訊息,包含位置以及擁有的牲畜...等,看起來就像密碼一樣。但孩子最期待的是藏寶遊戲的星期四這天,他們分批在教室裡面將秘密藏在構思討論已久的地點,而且保守秘密不讓其他部族有知道的機會。都藏好之後搜索終於展開,竟然在規定的時間之內都沒有找出來,最後只好延長時間。很久之後卻也只找出其中一組的一半。我也很好奇東西到底藏到哪裡去了?怎麼可能會翻箱倒櫃都找不到?最後讓部族一一公佈秘藏的地點時我都很驚訝,因為有一件折得很小黏在洗手台下的櫃子上方,所以不蹲下探頭是看不到的,而且顏色很接近不仔細看也會忽略掉,還有一件藏在畫框中畫與木板的中間。我覺得找得到的孩子可以當名偵探了,而這些想到地點的孩子也太聰明了。
       書法課接下來就開始練寫講山海經裡面的故事與介紹相關句子,孩子們都很專注看老師示範一筆一畫如何將線條的美感表現出來,而我們之後也會有一些練習的時間,讓孩子用毛筆呈現出線條的美感。

       我們的主課程進入了台灣地理,我從我小時候的的故事講起,從遊戲的河流、熟悉的山陵,還有曾經發現的貝殼化石...等,這些童年軼事為要上的地理知識架構加上了血肉。也在登山發現貝類的經驗中,說起這個島曾經在海裡的推論。然後我們介紹五大山脈,有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與海岸山脈。這些山脈裡的山有一些是我曾經攀爬過的,而孩子們似乎也有一些經驗,開始回饋他們知道的山名。我跟孩子說回家訪談爸爸媽媽小時候出生的地方可以看到什麼山,我們就可以來連結這些山與五大山脈之間的關係。我們由地形開始認識我們所居住的地方,期待孩子在旅遊中的見聞也可以為課程的開展注入精彩的畫面。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