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1, 2015

華德福小五08(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是秋季慶典,我們學校一到六年級準備了一份表演跟大家分享。在頌詩中,所有的孩子靜靜聆聽的氛圍,好像一種召喚,有一種守護的力量籠罩著全場。每一個班級的呈現都是很有特色的,而班上的孩子們也著迷的欣賞著。輪到我們班孩子上去的時候,他們很自然的就到了台前,我仍然可以感受到他們有些許的緊張,但他們從開始到結束,卻是一氣呵成、流暢從容的完成了他們的直笛演奏與演唱。我在一旁欣賞與拍攝他們,都覺得內心十足的欣慰。

      表演活動完之後,我為大家講了一個小小紫羅蘭的故事,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故事,每次看都會有一種溫暖的感受。因為故事照顧到我們的內心深處,還沒有完整與勇敢的自己,也透過象徵,談到了生命經驗中被提到意識上的恐懼,更重要的是,我們內在願意跨出一步,去面對去澄清。這樣的循環模式是我們生命中常有的,即便是大人也常常把自己包覆住而埋頭胡思亂想。但其實只要跨出一步,就會發現愛其實充滿身邊,無所不在。

      當我講完故事,我知道所有的孩子們都融入在故事的圖像之中,不管是幾歲的孩子,都能深深的滿足。因為故事裡面的智慧,是能讓每個人內心成長的資糧,無論大人或小孩。生命的智慧在大自然的萬物的顯現之中,只要能能夠解讀就能有更深入一層的體會。而我們班在這個禮拜,也親眼見證了無尾鳳蝶的破蛹而出,感謝晶婉老師適時帶來學校給孩子觀察的蝶蛹。我們在中午時看到所有令人驚奇的歷程。蝴蝶出來之後在我的手指頭上停了一個小時,翅膀晾乾之後似乎還捨不得走,所以讓孩子清楚的觀察了許久,還看到蝴蝶的尿尿六次,他們大概一生難忘吧!

      這個禮拜我們繼續進行地理主課程,從地形、海岸、河流到水圳,似乎都能與孩子的生活經驗共鳴。當我在黑板上畫出了台灣的河流分布圖,孩子們都充滿興趣,也很認真的希望詳實的畫到工作本中,我看到他們對知識的渴求,也感受到他們想多認識這個豐富地貌美麗寶島的熱情。

紫羅蘭的故事
http://www.lapislazuli.org/tw/?p=20010509.html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