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4, 2015

華德福小五06(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繼續在小數的乘法與除法中探索,在除法中我們用分月餅來當例子,並畫出有小數在上面的園餅圖,對於剛過完中秋節的他們,真是特別的有共鳴。而在乘法上我試著跟他們分享一個上之前在遠見雜誌上描述的故事, 翻轉教育的爽文國中王政中老師說,老師每天在教學上0.1的改變,與維持是1 ,在七天之後便大不相同。這個人生故事的想法,將努力比喻為只要每天比每天多0.1,連續七天之後得到的結果會超過2。這個圖像讓我非常喜愛,但我不知道如何讓孩子去也有感覺。當時我讓他們到黑板前面寫算式,當他們從1.1X1.1=1.21累計到1.1X1.1x1.1x1.1x1.1x.1.1x1.1=2.1435881大家看到數字的變化,驚訝於倍數的翻長。但我們也在之後嘗試了0.9X0.9=0.81累計到0.9x0.9x0.9x0.9x0.9x0.9x0.9=0.4782969就發現數值少超過一半。而孩子也都知道1互乘再多次仍然是1。

       也許對孩子來說這只是一種概念上的差異,但我知道他們會需要故事才能更讓數字運算的法則進入生命之中,所以我講了陳偉殷的故事,因為在的棒球之路中,他一開始並沒有得到家人的支持,媽媽給他的手套在被爸爸發現之後,當著他的面用菜刀剁碎。但這仍沒有令他放棄。在之後的練球中,為了加強球的速度,他發現不在於手的練習而在於腳,所以他每天比他的隊友多跑一圈,,他說這樣一個禮拜就比隊友多跑七圈,如果他每天跑十一圈,將多跑的一圈當成是比每天的練習多0.1,那麼一個禮拜之後他的成果必定比隊友好。雖然數字變化的啟發可以這樣引導生命的信念,但生命的努力是無法用數字比擬的。而相對的,當在練習的時候每天偷懶一點,的確生命的旺盛力量,很快就去掉一半了,甚至一下子全盤放棄而掉到0,也是很有可能的。就這樣我們在小數的乘除探索中,好像也上了一堂生命的課。
   
       有趣的是,當我講出陳偉殷的名字時,我很驚訝孩子不論男女都顯露現出閃亮亮的眼神看著前方,我知道他們與這個真實世界更加有連結了,也許透過父母的口中或是某些媒體中,我知道他們現在可能也開始有欽慕現代風雲人物的傾向。畢竟每天班上的男孩子在大下課的時候候,總是會到草坪上去投接球,連他們的週記中也記錄著玩球時的趣味事件。而班上有一位孩子這禮拜剛好在上藝術課的時候跟老師頂嘴,卻又是一個很喜歡運動的孩子,我就在藝術老師告知之後,在當天結束圈的時候,說了一個籃球高手的故事,說這高手之前很以歡跟教練頂嘴,但受傷之後想通了,知道教練是要幫他,所以後來才成為很厲害的人。我在故事的最後就看著那位愛籃球的男孩子說,那位高手就是林書豪。說完之後我瞥了一圈看看所有的孩子,他們又以一種閃亮亮的眼神看著前方。這個訊息倒是讓我思索了很久,想著自己小時候在夢幻的童年中逐漸覺醒而告別童年的過程。

       每天跟孩子相處,最幸福的是莫過於,在回首來時路時更加覺知自己成長的過程,就更能欣賞孩子,並同理孩子在學校所發生的一切。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