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2, 2015

華德福小五10(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介紹的是宜蘭縣和苗栗縣,這兩個與新竹縣相接的縣在課程中的開展中卻給我很不一樣的感受。當然我們都會介紹地形、水文與生態特色,新竹縣和宜蘭縣因為山地的分布所造成的氣候特徵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竹風蘭雨」。班上孩子好奇為什麼會這樣,透過畫在黑板上的地形圖,以孩子們漸漸感受到的北風吹起為例子解釋,讓他們在手掌扮演的山上吹吹氣,他們很快就懂了,因為新竹與宜蘭的地形就像兩個大畚箕,一個朝西一個朝東。

我們也介紹了簡單的地方開發史,從原住民的遷移,到漢人的屯墾,還有交通的建設,原來許多地名都有留下歷史的痕跡,有很多小故事可以說。苗栗雖然離新竹很近,但孩子最有印象的還是曾經去工作過的,位在通霄的城南有機農場,還有位在頭份的實習店家-鮮綠有機商店,以及知名的飛牛牧場...等。但對孩子來說宜蘭的熟悉度卻是遠遠的高於苗栗,原來是因為家庭的旅遊常常以宜蘭為行程,當然知名羅東夜市裡的美食也總是讓孩子念念不忘,還有宜蘭冬山河的童玩節與玩水經驗,也是最讓孩子最眉飛色舞的回憶。

孩子的工作本,要畫地圖,也要把老師講述的內容自己整理成文字,其實這是需要很長時間的。他們看著我在黑板上畫地圖,速度很快。但是換他們畫時卻又不是那麼簡單,得塗塗改改一段時間。當他們發現書籍上的地圖與老師畫的線條曲度與比例其實是很接近的時候,常常是一陣讚嘆。我總跟他們說這是需要練習的,而他們就會靜靜的、專注的投入到繪圖的工作之中。看著他們畫了三張地圖,從新竹縣到宜蘭縣,最後是苗栗縣,也真的有進步許多!

星期五上午有事情請假,於是調整課程請手工老師在早上的時段先上手工課。孩子們就自己完成晨圈的每一道程序。手工老師覺得孩子們是很有力量的,在音聲與肢體的活動中帶給她身心很特別的感受。中午我回來之後跟他們交代了回家作業,又有別的事情得去處理,就跟他們說下午的閱讀時間也可以寫作業。當我處理完事情回到教室,看到孩子們安靜認真的在查字典或解數學題目。只有兩個孩子小小聲的說話,看到我來了還開心的跟我說:「老師我們邊寫作業邊聊天。」其實內心很欣慰的,因為他們是如此的信任老師與安然自若,我回應他們說:「有在寫就好。」就放心的去處理學校的事情了。

班上的孩子在學校已經很能自律的把該做的事做好,會自己照顧自己,同學之間也會彼此照顧,我常常感受到在這個班級中,被溫暖與愛所充滿。真的可以感受華德福教育中說孩子在五年級時會呈現的平衡與穩定。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