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3, 2015

華德福小五11(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秋學季的最後一天,我們結合地理課程實地走訪南庄。幸運的是六年級的哥哥姐姐們也一起參加,帶著一群懂事的大孩子,一路上會彼此照顧,也輕鬆自在的聊聊天,並且對於團體的行動的界線有很好的拿捏,所以老師可以很自在的扮演導遊,反而更像是一位陪伴者,欣賞著孩子們培養出來的情感與行動力。

到獅頭山時,我們就得開始一路上坡。孩子們的體力很好,大部分的孩子都不需要休息的,大步向前邁進。但是他們思考著,這一座山是不是比之前山訓時的飛鳳山還高?當然孩子們自己依據使用的體力所做出的思考判斷是完全正確的,獅頭山的海拔比飛鳳山更高。當我們在山上走路的時候,「丘陵」這個在上課介紹的名詞,也因為孩子有了體驗,而不再只是思考上的概念。當我們在丘陵上,往下看著平地上的地勢與建築,再仰望遠方的崎嶇的山形,就更能感受到地理課所介紹的地形特色。


我們的挑戰就是要越過新竹縣與苗栗縣交界的獅頭山丘陵,來到賽夏族人居住地附近的南庄遊客中心吃美食。有些孩子們曾經來過,一路上已經開始介紹自己喜歡的食物,沒去過的孩子們聽著聽著也心生憧憬,加上一路上消耗的體力,早已飢腸轆轆。我們一起逛逛老街,有看到一間賽夏族的特色餐廳,還有許多在地的特色食物。孩子們得估算學校的餐費與自己的零用金總合,該要怎麼消費才能吃得滿足? 老街裡賣的東西很多很多,看著孩子試吃的動作,還有他們猶豫不決的樣子真是可愛極了,這也顯現了他們在班上學習時的氣質,直覺行動的孩子消費最快速,謹慎思量的孩子就好久好久才確定好。

回程的路上,孩子們問說下山的路怎麼那麼遠?我就跟他們說,我們從黑板上新竹縣地圖的靠海的西邊來到東邊的山裡,往南越過了丘陵來到苗栗縣,當然還是得從東邊的山裡再回到靠海的西邊,最後還要北上回到原點。孩子們也回想著黑板的圖跟我說:懂了。看來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真的是要告訴我們身體力行的體驗,是整合知識學習以及磨練思考與心力最好的途徑呢。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