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5, 2015

華德福小五12(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經過了秋季的休養,冬學季開學再見到孩子們時,發覺他們更富有成熟的氣息。我們彼此分享著秋假旅遊的回憶,雖然時間不多,但這樣的交流也讓每天長時間相處的同學們,能更有一家人的歸屬感。當我們配合著地理課,討論著我們去了台灣哪些地方,是不是每個縣市都去了,聽到有同學環島一周,連南投都有經過,也讓我們投注羨慕的眼光。

我們也確定好明年要一起去新北市的雙溪採茶與製茶,還有夏天的時候要上合歡山,同學們都非常期待班級一起出遊的日子。我也很期待這些經歷可以跟學習的課程相輔相成,留下美好的回憶。

冬學季的開始是語文主課程,我們繼續講史記,從夏朝的結束複習起,進入商朝的開展,這之間有許多興衰的過程,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生一些異象,如果君王在大臣的輔佐下能正確解讀,進而能夠反求諸己,國勢就會再提升。看著孩子們寫的文章,對這興衰的波折很有共鳴,大部分都有記錄在工作本上, 有趣的是連簡單的折線圖都出現了,更讓我看到五年級的孩子在思考表徵上的圖像特質。

為了讓孩子在學習時,更透過人物的特質去滋養內心,所以我接著就講封神演義,會選擇這樣的內容是因為,故事裡面的人物角色已經成為文化中的一部分了。當我秋假時在宜蘭的傳藝中心看展覽時,看到許多相關的神像,也有許多廟宇的壁畫與雕刻都有描述相關的場景。其實要傳遞的是人物所彰顯出來的品德,而自古以來,這些神話故事都是教化人心的好戲劇呢。


開學以來看著孩子的語文能力更加成熟,我期待帶他們進入封神演義一段時間後,希望過年放假時,他們就可以透過字典的協助自行閱讀原文版的封神演義。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