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3, 2015

華德福小五13(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在封神榜故事的開展中,也透過每天批改孩子寫的三百字短文,可以清楚的在孩子的文字表現中去窺探他們內在的心理特質:有的孩子嫉惡如仇,有的孩子喜歡奇幻的情節與神妙的道具,也有孩子推崇英雄般打鬥過程與結果,當然也有孩子為國為民的擔憂妲己的亂政。可以在他們的書寫中,更感覺到情感力量帶來的戲劇張力,還有孩子個人正在形成中的價值判斷。每一個孩子都非常特別,讓我對他們的心靈世界充滿了興趣。

講故事時,孩子提出了問題,想知道為什麼紂王要殺到自己的兩個孩子?之後我撥出一些時間讓他們分組討論。之後讓他們彼此分享結論。聽著他們討論,我發現他們想事情的深度比我想像的還要細緻。有戰略的、有復仇的、權力鬥爭,還有律法的觀點...等。

星期五的時候我跟他們說作業要加上三個問答題:1.為什麼紂王是個昏君?2.如果你是大臣你會怎麼做?3.你會怎麼對付妲己?孩子看到問題時議論紛紛,接著有孩子表達第二題是最難的。他們最有興趣的是第三題,光聽他們初步的想法,就讓我很期待星期一快點到來,可以看看每個人每一題的百字申論。我從來沒想過這樣的答案:找比妲己更漂亮的美女來吸引紂王,以及找色狼來對付妲己...等。

對於故事裡面奇幻的神獸,加上書法課在山海經的課程中讓孩子有練習設計出自己怪獸的任務,我真的覺得五年級的孩子很能融入這類型的文學材料。他們興致勃勃的創作分享讓所有的孩子徜徉在想像的世界中專注欣賞每個人的巧思。而他們在文字的描述上,在精煉語句的過程中,淡淡飄散著文言文的味道,讓我大為震驚!

陪著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能夠透過欣賞他們,甚獲得孩子世界反饋而來的心靈滋養,真的是當老師最幸福的事了。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