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1, 2014

華德福小四04(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每個禮拜三我們在做的客家獅,其實是很需要技術的。孩子們年紀還小,所以老師傅會幫他們做許多收尾的工作。我們心裡充滿了感謝,也對老師傅面對這一群毛頭小子的耐心充滿敬佩。上一次我們開始在雕刻好的獅子頭上黏貼膠模,這是在棉布上抹上混合米漿糊與白膠,依據立體的凹凸起伏,並有條不紊的一層一層貼上,要貼上六層之後,才會形成堅固的獅子面具初坯。

上次我們用了許多心力指導他們,也讓我思考著,這是不是對他們來說太難了。這一次繼續黏貼第三層和第四層,卻讓我大感到意外,因為所有孩子的學習力突然躍升了,我看到他們越來越能掌握那些精密操作上的細緻度,因而有著一種充滿喜悅的感覺。

當然在這個過程中發生了許多溫馨的事情,例如:同學之間會互相幫忙,誰掌握了某樣技巧,就會很熱心的幫忙同學,不是幫忙同學做,而是教同學做。當然每個同學的優勢是不同的,所以就看到一種團體學習的動力,在一種人際互動的交織中呈現出來。事實上,這黏貼的程序複雜到我都搞混了,沒想到孩子們掌握得比我更好呢!很期待下次的上課,也很感謝在這過程中,他們滋養著我的心靈,讓我更學習著信任與向前。

書法課是另一個很有趣的體驗,老師教孩子書寫的幾個技巧。孩子們還在熟悉軟筆的使用,但也是很認真的練習,而且每個孩子都自己的書寫特色。下課之後我跟孩子說:要回收的紙交給我統一處理,結果很多孩子說要帶回家給爸媽看呢。雖然不知道他們給爸媽看了沒,但是我知道他們很喜歡所以想留下來。孩子們很喜歡書法老師,之前我看到他們下課之後還要跟書法老師握手,就覺得真是前所未見,好像是面對偶像一樣!

英文老師想要帶孩子們演戲,希望可以在十二月時呈現,如果有興趣幫忙道具與佈景製作的家長,歡迎星期一中午一點到五號二樓跟我們和英文老師一起開會。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