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8, 2014

華德福小四02(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禮拜我們到新瓦屋去刷油漆,回想起三年級上學期我們換教室,帶著孩子們漆虹光漆的美好印象,我決定把牆壁刷白的任務,就完全交給他們了!

孩子們已經有要做好防護措施,再進行工作的習慣,如果不小心滴到地上,就會趕快用濕抹布擦乾淨。當然孩子工作難免會有疏漏,我也時時刻刻照看著整體工作的進行。

孩子對我說:「老師是最辛苦的」,我當下有點摸不著頭緒,還想說我在現場就只出一張嘴指揮呢? 於是我問他為什麼? 孩子說:「因為老師要看所有的人,有出錯的時候要趕快處理。」當下我是很感動的,因為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是我非常要求他們的。我不會帶著情緒指責錯誤,但會帶著他們用更多的時間與力氣好好善後。這些經驗的累積,讓他們引以為鑑,更清楚知道我在幫忙他們,而且心懷感恩。

一個上午,我們完成了還原教室牆壁的工作,也順便再搬一些桌椅回新校區,在路上看著孩子們抬著桌椅,想起了西遊記故事中帶著行李去取經的一行人。我跟孩子說我們要去西天去取經囉!沒想到孩子們反應非常開心,好像自己真的是取經人的期盼就寫在臉上。在經過一棟建築物時,我發現門柱上的裝飾雕像就是龜身龍頭的鼉龍,跟孩子說:「鼉龍就是長這樣」,孩子們非常興奮,看到了跟我在故事中描述的吻和圖像,接著就回答說:「我們過了黑水河到車遲國了!」

這一整群沉浸在西遊記裡的孩子,竟然還用下課時間自己演起戲來,還有一張腳色對照表,有趣的是他們有人人一人分飾二角,而豬八戒的冒號後面卻寫著「隱形人」看來他們很不想扮演這個角色。他們很大方的演給我看,真的是非常的逗趣。所以我就出了寫劇本的作業,每個人的劇本都很有特色呢!我們之後就會撥一些時間來修劇本與排戲,期待之後可以演出給大家看!

上書法課時陳老師講了自己小時候學書法的故事,也給大家看他自己寫的心經與道德經,孩子們一直很興奮的翻閱,像珍寶一樣的對待,原來是因為西遊記中有提到心經與道德經,所以他們才那麼有興趣。

這些現象讓我確信著文化教育要透過感動人心的故事才能傳承下去,這些充滿活力與學習熱情的孩子已經跟之前很不一樣了,他們需要更多呼應內心與文化生活的故事。

我們去做客家獅已經進入到雕刻了,看著孩子們拿著工具雕泥塊,我覺得他們的技術還不錯,當然很多細節與精緻度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但我最欣賞他們認真的神情與投入在刻劃中的身影。下個禮拜的進度應該是要翻模了,又是一個新的學習與挑戰呢!

祝 中秋佳節愉快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