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4, 2014

華德福小四03(秋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我們在西遊記的旅程,已經進入第四十八回,厚厚的一本書講了快一半了,我自己都覺得點點滴滴的力量很神奇。這個過程中孩子們有許多的進步,例如:孩子的文字與口語表達能力都大幅提升,有生妙逗趣的問答類型,也有脈絡清晰的細緻描繪。

最近我已經把主持重述故事的任務完全交給孩子了,他們掌控大家發言的能力都很不錯,我在旁邊看著每個人的樣子也會忍不住為他們喝采,我在教室裡面變成了觀眾。除了觀察他們每個人的特質,我也為語文課加上一些增色的調味料,就是帶他們喝東方美人茶。他們拼故事時,我倒茶給他們喝,變身茶館主人兼說書人。

當然這是之後地方探究課介紹的新竹地區膨風茶的鋪陳,也讓大家感受到語文課可以詩情畫意茶香伴~

除了西遊記的介紹,每天早上我都為大家念張曼娟成語學堂的「胖嘟嘟」一篇,透過故事中一樣是四年級小學生的主角小光尋找愛犬的情節,每天介紹一個成語典故,希望孩子能更能夠更浸淫在語文的智慧之中,當然還有另一個目的是為人與動物課程做準備。

這學期開始我每個禮拜都看著孩子上優律思美課,許多以前上師訓課的回憶湧現起來。因為當時我覺得優律思美神奇的地方就是幾何學的基礎可以跟音樂的結合在一起,而且那時我們大人都不一定可以走得對。也是因為孩子們長大了,所以優律思美課程變得更有挑戰性,在麗真老師的教導下他們也真的走得很好呢!我很欣喜的看著他們在樂趣之中成長茁壯。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