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7, 2013

華德福小二28(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孩子的學習經過十週的吸氣,又到了的呼氣的時候。希望春假中,孩子在休息反芻學習的內容之餘,也有機會與家人一起經驗特別的旅遊生活。


這一週孩子已經進入了直式的乘法與除法運算介紹,我們延續將水晶打包的概念讓孩子更清楚理解進位。直式乘法時,個位數與十位數分開乘,個位數的乘積打包有時會出現要進位到十位數字,十時位數字的乘積有時會出現要進位到百位的數字。孩子透過零散的水晶十顆裝一盒,與零散的小盒,十盒裝一大盒去理解概念之後,就能正確的將兩位數乘以一位數的兩個乘積加總。


在介紹除法的直式運算時,透過農夫要把水晶送給國王,而國王要分送給朋友來引導,國王必須為朋友打造裝水晶盒子,每個人的盒子式不同的。國王會下訂單,把他要分享的朋友數請人貼在他家門口,農夫就會把每個人會分到的數量寫在旗子上插在屋頂,讓木匠可以知道要為每個人做多少個盒子。於是除法的直式符號ㄏ,就變成了房子,裡面寫著農夫有的水晶數目,左邊是門口貼著訂單,上面就是答案,而餘數會留在屋子底下。


孩子們透過圖像理解,掌握了基本的概念,之後我也給他們足夠的練習時間。孩子覺得學習數學變得很有趣,他們很喜歡做練習題目呢! 夏學季我們會繼續練習,希望他們上三年級之前都可以流暢的完成百位數字的直式四則運算。


昨天我們到獅頭山去郊遊,大部分的時間天氣都很不錯,真的非常幸運。我們班這一次走了大圈,可以感受到孩子的體力變得更好了!看著三個年級的孩子和諧的玩在一起,分享著歡笑與喜悅,真的是非常幸福呢^^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