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7, 2013

華德福小二25(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一週我們讓語文課程漸漸收尾,也開始數學主課程。星期一回述牧羊少年最後一段故事與星期二最後由孩子獨自在台前講述時,台下孩子們仍然是津津有味的在咀嚼。他們常常看著黑板若有所思,彼此問著問題並給回應。黑板的最後一幅畫場景與第一幅畫的基本場景是一樣的,這是我一開始就刻意做好的安排,讓整個故事的對稱性更加突顯。


對孩子來說,圖像是很有力量的,似乎是一種有力的媒介,可以讓孩子進入想像世界的流動之中。


很久之前介紹乘法的符號時,X的符號是農夫在插秧時身體的主要姿勢。然後農夫插的秧就可以呈現乘法的面積概念。我們這一週從乘法切入,就用插秧的主題作為乘法運算的應用問題。在黑板上畫出簡單的綠色秧苗,孩子透過數幾行幾列,就可用乘法快速的算出數字,還沒從加法轉換成乘法的孩子,也用加法印證答案的正確,每一位孩子提出解法都是被支持與鼓勵的,很快的他們互相學習,並且能彼此欣賞。


插秧時我們跟孩子說,我們只插一根秧苗,因為我們要讓一根秧苗種出一碗飯的份量。所以後來的應用問題就變成在某些秧苗的數量下,一天吃兩碗飯可以吃幾天,一天吃三碗飯可以吃幾天...等,進入除法的初探。當例子是與真實生活密切相關時,孩子就會很有學習的興趣。


星期三我們上農耕課,我介紹了與耕種有關的東方的古老故事,也跟孩子介紹插秧偈:「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孩子最能解的是第1、2、4句。不管是用念誦或用唱的,孩子都很喜歡,還有一種若有所悟的感覺。還記得那天他們在水空看到天上被雲遮著,若隱若現的太陽時,很興奮的跟同學說,哇!水中有月亮耶!後來他們自己確認那是太陽,我在一旁都覺得對話太好笑了。 下午孩子把工作與觀察的過程記錄在工作本上,圖畫與文字真的都越來越流暢了。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