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30, 2011

華德福小一17(冬學季)



親愛的家長您好:
這禮拜我們開始數學主課程,孩子們對於之前介紹過的四則運算小精靈的圖像與特
質仍記憶猶新。而我決定透過跳繩遊戲來切入數學主課程。每次星期二的跳繩,基本就是前跳後跳個50下,之後兩兩一組,一起手牽手跳前後各30下。孩子在連續的跳繩中必須能流暢的數數,並在被絆倒終止後要能接續數下去。我們也將兩條繩子接起來,老師甩大跳繩讓孩子跳,但要能迅速地抓到時間點切入,跳幾下再離開並不是非常容易的,對於會害怕的同學,老師會給予機會在跳繩靜止的狀態下開始起跳。

通常孩子不一定能連續跳很多下,但他們會累積的數下去,後來我就要他們每次跳完就用在地上寫下他們記錄下來的數字。當數字都排列出來時,我們練習在兩個數字之間找出,孩子每次進去是跳了幾下。例如:0、4、7、15。

孩子就會用手指頭或各種方法算出他第一次沒跳成功,第二次進去跳了4下,第三次進去跳了3下,第四次進去跳了8下。孩子有很多種有趣的解法,例如用數字相減,或是比出7根手指頭再借出別人的手指頭數到15,發現是8。或是嘴巴念7開始用手指頭往上數到15發現共要動八根手指。孩子用手指頭算數學是一個健康且能為未來心算能力所需要的心像能力建立基礎的好過程,希望他們都會喜歡未來幾周的數學課。

而當孩子是兩個人或三個人一起在大跳繩裡面時,就是在體會乘法的概念囉~因為他們很難兩個人或三個人牽手連續跳超過5下,所以都可以很快算出次數的兩倍和三倍是多少呢^^

這禮拜三中午午休時,有小孩看到門外小黃又叼著鞋子溜走,竟然就是目擊證人自己的鞋子。所以老師就決定下午的戶外教學要帶孩子探訪教室後面山丘上的後花園。果然沿路上發現小黃蒐藏的許多寶貝,紙盒、塑膠盒、布鞋、里長家的雨鞋、大人的拖鞋、毛線,還有隔壁班孩子的布鞋等。我們一直爬到後山的山頂,把所有的路線都搜查過。但是許多路線是不好走的,欣慰的是孩子已經習慣要互相扶持,彼此等待,心中掛記著每一位孩子,留意落後的夥伴就像是一家人一樣,真的是很溫馨的時光。孩子們的身體靈巧度可是越來越提升了喔!


祝 新年快樂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