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6, 2011

華德福小一15(冬學季)



親愛的家長您好:
我們這個禮拜講了兩個故事,一個是中國的童話-葉限的故事。這個故事跟灰姑娘有異曲同工之妙,孩子在聽的時候就在猜是灰姑娘,但是漸漸的發現是不一樣的情節。另一個故事是孝順的眹子,是來自印度的故事,在故事中主角是富有美好心靈特質的孩子,雖然遭到國王誤傷,但卻能用把事情完善的態度去面對,感動了國王也感動了天神。乍看之下似乎都是距離跟現實世界遙遠的劇情,但其中寓意卻是活耀在人類的情感世界與精神本質之中,童話故事中富含的智慧,東西方皆然,希望種在孩子們心中的良善種子,有一天會發芽茁壯。

到了現在孩子都是主動說要上台重述故事給大家聽的,也許會緊張,也許會忘記,但是孩子們都知道,他擁有許多可以幫忙的夥伴,而且也漸漸學會怎麼面對自己的挑戰,尋找策略,實踐行動以克服困難。

我們寫字是越來越頻繁了,但是孩子卻是在愉快的氣氛中完成,因為要照著老師提供的筆畫,看到他們寫工作本時專注的神態,口中輕輕唸著紅、橙、黃、綠、藍、靛、紫,完成時那種開心且帶著成就與自信的表情是非常迷人的。這一個月的語文課象形只有在教孩子的名字才介紹,讓孩子認識字的結構和意涵,但是孩子也開始發現寫過的字有許多類似的地方,希望他們未來在文字的奧秘中會有更多的發現。


祝 喜樂平安 假日愉快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