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3, 2011

華德福小一13(冬學季)

親愛的家長您好:
冬學季開學的第三週,我們進行了語文主課程,這禮拜的故事是聚寶珠。孩子在聽故事的時候,是很專注的,可以看到他們被故事動容的表情。

進行故事拼圖的遊戲時,有人起頭而每一位孩子也都隨之舉手來幫忙補充。老師在聽孩子說的時候,覺得場面實在是太有趣了,孩子會堅持自己聽到的部分情節是對的,而不顧別人的指正。這時候老師必須在吵起來之前,跟大家說明,因為不希望孩子面對事情落到誰是誰非的焦點上,我都會跟孩子說,做出能讓事情順利進行的行動才是比較重要,我們要完成故事拼圖,那就繼續先拼下去吧!(玩沙包遊戲最常出現這樣的機會去學習,手上沒沙包通常不能責怪旁邊的人沒傳過來,因為那是在整體運作中,許多因素累積起來的發生的,所以我都跟孩子說,拿到兩個的給沒有的人就好,而兩個沙包通常不是在旁邊,是在對面。)

孩子說出來的偏誤回憶描述也常常讓老師和同學目瞪口呆,但每個同學多少都會,因為孩子聽故事的時候是用圖像在接收,所以會跟內在的背景、喜好交雜在一起,我們一樣不爭論是非,只找出真正缺漏的故事拼圖,這是很好的團體學習。

最後孩子們畫出了自己的故事圖像,也有孩子自願上台去完整重述一次故事,大家也練習寫故事的摘要。看孩子寫的字,在空間格局上都算整齊,覺得型線畫的練習對於培養運筆是非常有效的。

我們也會陸續帶孩子認識與書寫班上孩子的名字,希望這會增加孩子學習寫字的動機跟興趣。


祝 喜樂平安 假日愉快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