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07, 2012

華德福小一18(冬學季)



親愛的家長您好:
這一週我們繼續用跳繩學數學。但為了讓孩子在計數的時候更為具體,所以還是把彩色琉璃珠拿出來輔助,而每一位孩子之前的跳繩紀錄就會變成一道一道的題目,老師就帶著大家一起算。當數目很小的時候,孩子就算得很快。會需要用琉璃珠當輔助教具,是因為發現愛心算的孩子提出的答案有時候會有誤差,當然這是正常的現象,所以我還是會帶著他們回到具體的物件中進行數數。

最近天氣不穩定,也不一定每天能跳大跳繩,所以我們每個人發30顆琉璃珠,做一些數學題目。孩子拿到珠子,老師就會要大家排成五顆(有時是六顆)一組的花朵,也讓老師可以一眼確定是不是每個人都排出了六朵花,發的人沒數錯,而等待孩子幫忙發珠子的的時間,其他孩子也會有事做。

當我說要用最快的速度拿出28顆時(有人三次總共跳28下),有孩子就開始一顆一顆數,有的孩子就5顆一組數5組加上3,用了乘法的概念。也有孩子就說30顆,拿掉2顆就是28顆了。我會讓孩子分享發現的方法,給大家參考,大家也會公認出某一題目最快方式的是加法、減法、或乘法。

我也把數學題目加上故事情境,例如:小鹿找寶石,A、B、C地點都有發現,也問問孩子A+B、B+C、A+C三種組合方式。在故事中寶石會遺失,要在所剩的數字中,依據原先的總和推算出少掉的數量。大部份孩子反應都很快的,反應慢也是件好事情,因為孩子專注在自己解讀題目的方式中,只要多練習就會越來越順,我會給予等待,希望讓他都能漸漸喜歡數學。

這禮拜的戶外教學,雖然寒流來襲,但是我們仍是風雨無阻的啟程,有雨衣的孩子就希望他們在穿上所有的外套之後再套上雨衣讓身體更保暖。我們又發現沒走過的地方了,孩子們發現我們走到禁止通行的橋的另一邊,大家都很興奮呢!濕冷的山林裡,羊蹄甲花怒放著,花瓣鋪成了紫紅色的地毯,還有整樹含苞待放的木芙蓉,真的是很漂亮喔!楓葉也紅了,孩子撿到鮮豔的楓葉會送給我,而且一路上聽的孩子說家裡聽過的小故事,覺得好開心啊!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