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1, 2019

華德福八年級-22(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歷史主課程終於在這禮拜要告一個段落,對我來說真的是一段辛苦的旅程,一開始壓力很大。因為要對國中生上歷史課,又期待他們在上課時是有興趣且能有回應的。所以在他們七年級時,我就開始閱讀國外華德福老師編寫的歷史書籍,我好像變成了歷史系的學生,要讀歷史的原文書,面對好多專有名詞,遇到困難只好問英語達人雅蘭老師。

       在辛苦閱讀的過程中,我自己有好多的收穫。但是要教課前,我得要更清楚精細一遍又一遍的閱讀英文,才能把課程的講述和問題討論準備好。雖然之前準備了一些圖片很多書籍讓自己更能有圖像,但仍遠遠不夠。感謝鳴和老師另外再借我的三大本書,果然在上主課程前讀完之後,把這次上課需要的脈絡、架構與細節都完全準備好了!

       在上個禮拜的課程中已經從透過拿破崙是軍官到晉升為將軍的過程,漸漸鋪陳拿破崙的出現,一直到這一週成為歷史課程舞台上的主角。整個歷史主課程的時間,我給他們看了許多圖片,拿破崙的圖片應該是讓他們印象最深刻的,因為畫中的臉龐與眼神真的是震攝人心!

        我們介紹了許多拿破崙鼓舞士兵奇蹟似打了勝戰的故事,讚嘆著怎麼會有這麼一個人,可以那麼有領導魅力和受群眾歡迎。他做事的積極與用心,是這群火熱的青少年在暢談理想時最好的典範,他真的行動力上的巨人!

        拿破崙功高震主,法國董事會建議他去打仗,希望他離法國本土越遠越好。而拿破崙也藉著這些機會,實踐自己想要征服世界的野心。拿破崙在埃及的戰爭,讓我們連結了地理主課程介紹的非洲。雖然最後在海上被英國的尼爾森將軍打敗,但仍受到法國人的凱旋歡迎!當時法國人民對於董事會的董事們中飽私囊不滿,而讓情感轉為欽佩拿破崙,所以拿破崙在1799年11月以第一領事為頭銜接管了政府。董事會的代表稱他為獨裁者,但是人心都在拿破崙那邊,只聽他命令行事。

        拿破崙之後在冬天越過阿爾卑斯山征服義大利,進而要統一歐洲,這時英國、奧地利和俄羅斯相互結盟,只要拿破崙攻打其中一個國家,另外兩個國家就會聯合起來協助。雖然拿破崙可以在陸地上擊敗英國、奧地利和俄羅斯的軍隊,而最後讓拿破崙在海上受挫折的還是英國的尼爾森將軍。所以拿破崙只好決定好好經營陸地,分封兄弟與將軍,成為那布勒斯、瑞典、荷蘭、西班牙等地區的國王。

        當拿破崙要征服俄羅斯的時候,組成了五十萬大軍,但卻不敵俄羅斯的計策,即便在1812年打到了莫斯科,但俄羅斯用空城計加上游擊應對,在十月的冬天,被俄羅斯人放火燒掉的城市,無法再庇護受寒的軍人,最後只好在死傷無數下的情況下撤退。1813年拿破崙跟普魯士、奧地利和俄羅斯作戰,這次被打敗了,被放逐到厄爾巴島。而路易十六的逃到英國的兄弟,成為法國國王路易十八。法國大革命之前人民的努力好像歸零了。

        大約一年後拿破崙秘密回到法國,法國人又立即轉向以他為領導者,但他的新王朝只有維持一百天,就發生1815年6月18日跟普魯士與英國打仗的滑鐵盧敗仗。拿破崙成為英國的囚犯,被關在非洲與南美洲中間的聖赫勒拿島。

       雖然拿破崙的時代結束了,但是因為他在治理歐洲各地區時頒布拿破崙法典,而且傳入自由、平等、博愛的思想,讓一般的歐洲人不再乖乖的在國王和貴族的統治下生活,也開始要求要有自由、平等、博愛的新秩序。拿破崙把法國大革命的精神帶到了歐洲所有的國家!
     
       拿破崙的故事是很激勵人心的,都可以感受到青少年對這樣富有力量、勇於挑戰的人士的仰慕,而許多拿破崙與士兵相處的故事的情節,好像都可以讓教室燃燒的氣氛起來,好像拿破崙的精神就在教室中重現!我清楚的感受到歷史主課程在八年級同學身上的洗禮,因為故事中特別安排的情節,呼應著他們情感上的勤奮、怠惰,還有思想上的執著與開放,這日復一日的累積,讓青少年的心與眼神都變得更加光亮了!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