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9, 2019

華德福八年級-19(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學期的歷史主課程講述的是荷蘭的獨立、英國和法國的歷史發展,我們會從歷史的發展中看到人類意識的成長過程,我們從荷蘭的歷史先開始。而荷蘭曾經在南台灣38年,當時跟西班牙、葡萄牙的海上勢力有許多複雜的政治關係,我們在下學期講台灣史的時候會再講述,可以跟這時候講述的歷史相呼應。

        荷蘭的土地有一段時間由神聖羅馬帝國的查理五世(1500生-1556死)所統治,當時的時代的背景是天主教的勢力逐漸消退,而基督教的勢力逐漸崛起。荷蘭的人民想擺脫教皇的權力,後來由查理五世的兒子菲利浦二世(1527生-1598死)擔任西班牙的國王統治荷蘭地區(1556),但是菲利浦不再像他爸爸一樣想避開流血衝突,而是想要壓制荷蘭的新教徒,讓他們被判刑、被燒死。

       後來身為貴族的天主教徒威廉.奧蘭治出來溝通,一開始有好的成果,但後來仍在天主教徒與基督教徒之間發生了使用場地的衝突。威廉奧蘭治逃到了德國,西班牙軍隊開始鎮壓基督徒,所以有些荷蘭的基督徒帶著紡織技術逃到英國去發展。

       菲利浦二世再度進行更恐怖的鎮壓,只要與基督教有關的親友都被判處死刑。荷蘭人面對每天無數被處決的同胞,希望有領導著帶他們反叛,這時威廉.奧蘭治回到了荷蘭,帶領寧願戰死而不是被絞死的人民與西班牙軍隊對抗,威廉.奧蘭治也得到荷蘭天主教徒們的支持,希望可以制衡殘殺無辜居民與老弱婦孺的西班牙的滅城軍隊,而在各地產生無數的戰役。

       後來在1574年的萊頓城有一場戰役,在海拔以下由堤防區隔出海水成為陸地所建造的萊頓城自行獨立,宣稱萊頓城屬於威廉.奧蘭治所有,西班牙人使用圍困的方式,要讓萊頓城陷入飢荒。萊頓城的居民餓到受不了要求投降,但萊頓城市長卻說:要投降得來殺掉我。他把自己的劍獻出來,等待抗議的民眾來殺他,並說:只要他活著,就不會投降,他是真正的荷蘭人。抗議民眾的情緒反轉了,決定團結士氣,不投降!

       後來威廉.奧蘭治在外面的援軍來到,可是帶著糧食與援軍的船進不到城內,萊頓城民決定破壞祖先多年興築的堤防,放棄改良好的土地與種植的作物,讓海水湧進萊頓城。當時天候條件也出現大風,讓水位攀升,船上的資源因而可以進城。西班牙軍隊逃離淹水區,而萊頓城反抗成功的消息船到荷蘭各地,讓荷蘭人更團結,天主教徒與基督教徒合力一起反抗西班牙,終於在1576年宣布荷蘭為獨立的共和國。

       威廉.奧蘭治被選為總統,但卻在1584年被西班牙人謀殺,威廉.奧蘭治的兒子莫里斯被選舉成為荷蘭的管理者,並且與英國的依莉莎白女王合作。西班牙打造無敵艦隊想打敗英國後再來收拾荷蘭,卻被英國打敗了,西班牙的軍事支出耗盡了殖民搜刮來的財富,從此退回百年前的貧窮狀態。而荷蘭人則是從此辛勤工作讓自己成為有強大海軍的國家。

        三天的課程,讓同學非常驚訝與亢奮,試著理解屠殺的恐怖,也為反叛的成功感到同理與滿足。我讓他們討論許多議題,他們提出來的見解都很有智慧
例如:把天主教徒與基督徒集中分區管理,或是身為[人民決定要投降也不要餓死,更不想吃噁心的老鼠維生。這個課程內容也幫助他們連結之前地理和中世紀主課程的脈絡。

        跟著歷史上階段性的人民奮鬥努力,讓這些火熱的青少年得到一種清醒的感受,檢視著自己內在成長的獨立力量,更珍貴的是:歷史讓我們的心更有智慧去看未來,更有力量去面對社會真實的黑暗與光明!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