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0, 2019

華德福八年級-20(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以荷蘭的歷史做為開頭,對於同學們的學習有很正向的激勵效應,因為之後的英國歷史,是一段脈絡複雜人物眾多的故事。對於同學們來說,要更看到新的時代意識從傳統思維中誕生所經歷的苦難,而真實漫長的歷史,在課堂間只是濃縮版本,卻因為同學們熱情的學習與深思的態度,所以也帶給同學們深深的啟發!

        北方的蘇格蘭與南方的英格蘭,有著不同的文化傳統,而宗教信仰的選擇,對於王位的繼承來說,也會有政治性的考量。1603年伊莉莎白女王讓屬於蘇格蘭人的詹姆斯六世繼承王位,他是基督教徒,但當時天主教的人民仍希望他可以讓歷史回到只有天主教的時代。但這位國王並不喜歡羅馬天主教並且公開的表現出來,所以讓天主教徒視為叛徒!

        天主教的貴族要謀殺他,但卻被識破,沒有成功。但屬於新教的基督教,又有更純淨的清教徒存在,他們也不喜歡詹姆斯六世,因為他是允許色彩與娛樂的基督教徒。清教徒與他關係不好,而詹姆士六世要他管理的英國的教會只能有一種他喜歡的風格。所以清教徒被處罰,有些人最後乘著五月花號在1620年11月11日到了現在的美國。
 
        在北方的蘇格蘭,由約翰若克斯所創的新教教派,也不服從詹姆斯六世。所以新的與舊的信教人士都不歡迎他。但他真正讓英國人民生氣的是他違反之前簽署大憲章而徵稅,並且強調他的君權神授,面對國會不服從,就把國會關閉!

       雖然詹姆斯六世開心地活著,但是等到他的兒子查爾斯繼承王位時,他也繼承了君權神授的觀念,而時代已經改變,查爾斯對於教會的干涉,最終爆發了激烈衝突,在蘇格蘭出現盟約黨人守護自己的宗教,而國家層面則是產生了貴族為首的保王黨與為維護議會與平民的圓顱黨雙方的彼此內戰。

       圓顱黨的首領是清教徒-克倫威爾,他是最嚴格的清教徒,也是軍事的天才,訓練好平民的軍事能力到可以跟保王黨的貴族騎士們對抗,並且透過宗教上對抗惡勢力的「聖戰」之說鼓舞軍人的士氣。蘇格蘭的盟約黨人也加入克倫威爾的陣營與查爾斯國王對抗,保王黨在蘇格蘭輸了,在英格蘭地區也輸了,查爾斯國王在蘇格蘭被俘虜,最後因為在英格蘭以蘇格蘭不交出查爾斯國王國會就得不到國會付士兵二十萬英鎊的酬勞,還有英格蘭會對蘇格蘭開戰的雙重威脅下,交出了查爾斯國王,自此內戰結束。

       雖然英國人民想原諒查爾斯國王,讓他在得到教訓後可以重新當國王,但克倫威爾堅持要他死,所以把議會250人中支持查爾斯國王的150人抓走,讓剩下的100名成員將查爾斯國王提交法院判處-叛國罪-死刑!

       克倫威爾成了獨裁者,但這時候蘇格蘭卻擁立查爾斯國王的兒子查爾斯二世成為國王,並且逃去荷蘭,在1650年回到蘇格蘭領導蘇格蘭人和盟約黨人要奪回傳統的王位。盟約黨人屬於清教徒,與克倫威爾比較接近,他們應該不會為喜歡快樂生活的查爾斯二世打仗,但他們願意出兵的原因是克倫威爾沒有經過蘇格蘭
同意,就將整個英國改成共和國,而且干涉了蘇格蘭的宗教信仰。

      最後克倫威爾獲勝,查爾斯二世逃到法國。理論上英國應該由議會管理,而克倫威爾厭倦了議會,所以帶了三百名士兵把議會關掉。不再有人可以反對克倫威爾。克倫威爾禁止娛樂並嚴刑峻法,連星期天不得旅行,他成了暴君,只要反對他的人都被監禁、流放或判處死刑。他也怕被謀殺,衣服下總是有防護盔甲,晚上睡覺的房間不固定才不會被刺殺。克倫威爾治理的優點是英國治安良好,海軍強大,貿易繁榮。

        但1658年克倫威爾仍然病死了,他的兒子沒有統治能力而放棄繼承,議會重新被召集起來。而他們希望英國重回有國王的時代。所以克倫威爾的孟克將軍把查爾斯二世帶回來,不管是蘇格蘭還是英格蘭都歡迎他。他承諾不會干涉議會、不會干涉宗教、不會報殺父之仇,不會報復與他鬥爭過的人。這讓全英國人都歡慶,但是他的承諾很快就一一被他打破,開始干涉宗教,強加主教的制度在清教徒身上,清教徒不服從,就被迫害。於是盟約黨人與查爾斯二世就變得水火不容!

       查爾斯二世不只在娛樂上、衣服上甚至髮型都跟盟約黨人格格不入,甚至帶頭流行起假髮、王宮流行賭博、打獵。查爾斯二世過著風流的生活,在位期間倫敦遭受了大火和鼠疫,而查爾斯二世在1658年去世,死前成了羅馬天主教徒。

        後來詹姆斯二世成了國王,但他是天主教徒,所以他必須在上任前承諾不干涉教會,英國議會才肯讓他當國王。但蘇格蘭不同意天主教徒成為國王,詹姆斯二世決定鎮壓反叛,手段太過殘酷,造成英格蘭的清教徒也起來反對他,他們擔心天主教徒會讓英國重新在羅馬教會下,有些清教徒逃到荷蘭。而詹姆斯二世真的解僱軍隊、大學裡的清教徒。之後詹姆斯決定通過法律讓羅馬天主教會和其他教會擁有相同的權利,所以英國議會決定找詹姆士二世嫁給荷蘭威廉.奧蘭治曾孫的女兒瑪麗,讓他的先生來當英國的國王。1688年威廉.奧蘭治的軍隊進入英國,詹姆斯二世的士兵拋棄了他而加入了威廉.奧蘭治的軍隊。詹姆斯二世逃往法國,在沒有流血衝突的情況下,威廉和瑪麗一起統治英國,稱為光榮革命。

        在上課的時候,不斷的做比對,讓同學發現兩股極端的勢力在調和,在歷史上是需要時間的。而同學們緊張的聽著事件的發展,在期待有不同的結果時,只能失望的抱怨事件怎麼一直在重複?這都讓他們積極參與課程的心因而對了解這個世界發展的熱情活躍起來。當我們在英國之後談到俄羅斯的彼得大帝主動改變國家和德國的三十年戰爭時,同學們已經掌握老師講述的脈絡,他們會說:就知道老師會講另外一種發展的極端,一直在做事件的比對。

        他們的回應讓我深深思考著,同學們如何透過老師的引導與歷史建立關聯,才能漸漸領悟歷史上當文明發展出新想法時,往往有守舊的一端,也有迎新的一端,但終究歷史的長遠結果都會是推陳出新。我們也

在討論中回應了同學當下提出正在發生的時事議題,例如川普關閉政府、中國的獨裁...等。我們沒有辦法談得太深入,但是英國的歷史將成為我們下學期深入進入台灣歷史了解台灣民主發展最好的借鏡。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