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6, 2018

華德福七年級-28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粉塵》

燃燒的最後階段,我們來看看粉塵的燃燒。

藉由現在四年級同學蓋的土窯,我們先生火,投入粉末,看看粉末燃燒的情形。大家玩得還蠻高興的。最後發現,麵粉、木薯粉、太白粉,這些粉末都燒得很旺,不過,只有那麼一下下而已。小蘇打粉,不只燒不起來,還有滅火的效果。所以啊!萬一起火了,無水可灑或不能灑水時,還可以用小蘇打粉來滅火。

第二階段,我們先製造粉塵效果,再投入火苗,看看燃燒的情形。先在玻璃罐裡搖晃粉末,接著投入火苗。我們發現,沒那麼容易燒起來,即使燒起來,也是轟地一下子就結束。看來,八仙塵爆事件,用得可沒麵粉這麼簡單。還是一樣,小蘇打粉是滅火良藥!!

《酸鹼與指示劑》

既然用到了小蘇打的滅火效果,我們再來提小蘇打的另一個角色:鹼。有了鹼,我們還找相對的酸,廚房裡會用到的檸檬酸跟醋。我們來看看有什麼東西可以跟著酸鹼變顏色。這種會隨著酸鹼性而變色的東西,就稱做酸鹼指示劑。

先用薰衣草茶來當樣本,這花茶遇鹼變綠、遇酸變紅。然後,我們走出教室,找找有什麼天然花果可以當指示劑的。我們找到幾樣:牽牛花、鬼針草花、柚子花、紫花藿香薊、龍葵果。接著就是測試時間。喔~~有的會隨著變色,有得不會。而且是很美麗的藍紫色跟桃紅色。

同學也發現小蘇打遇到檸檬酸會冒泡泡。那是以後的主題了。

《葉脈標本》

既然用到了小蘇打的鹼性,附帶我們來看看鹼性的應用。做個葉脈標本吧!
這葉脈很漂亮,製作過程也沒什麼太高超的技巧,就是要溫柔地對待就行。做完之後,我們也附帶上了一下商品訂價,還有『經濟行為學』的定錨效應。

潘瑋

        這一群七年級的同學們對於所有的變化現象都充滿了好奇,也勇敢的在教室執行許多嘗試。雖然已經是七年級,但是面對學校主辦桃竹苗區的華德福奧林匹克運動會,他們也提供許多協助。設計徽章、製作獎牌,也有代表會在運動會時代表學校去騎腳踏車經過桃竹苗區四所華德福學校。

       他們付出許多心力在製作獎牌,手工打造的獎牌,要灌模、脫模,在測試的階段有石膏版本也有其他矽膠化學物質的版本,還要上漆與裝飾。他們除了在化學主課程上學習認識與了解這些變化,在藝術的課程上,更是要應用這些變化。有時候去藝術教室看他們工作的狀態,都會覺得畫面非常美好,他們認真的態度,有時候像是藝術家,有時候又像是科學家,而他們最讓我讚賞的地方是,擁有虔敬與認真的心,在團隊互助合作之中,在獎牌的每一個細節上精修!

       在晶婉老師的藝術啟發下: 獎牌設計者的想法是以年份、學校當地的特產柿子,和奧林匹克中代表的各項運動作為設計主軸:將奧林匹克五環放在中間,讓與會者都能加深對這次在新埔的印象。 獎牌的設計這一次也依五種不同的運動項目有不同的圖樣呈現,加上是純手工灌模繪製,每個人拿到的都是獨一無二的紀念品,不論拿到哪一個都是充滿鼓勵的禮物。

祝 喜樂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