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1, 2017

華德福小六30(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四月月慶的那一天,班上的同學們終於登台演出了。這一次上台前他們比較沒有呈現緊張的情緒,而當他們開始演出時,他們的姿態昂然、聲音清楚傳遞,比排演時的情況更好。與排演不同的是,多了在下面的觀眾,有全校師生和志工家長,這樣的情境卻讓我看到同學們很成功的地方。之前在排演時,我猜想重複的片段,可能會讓觀眾覺得無聊,但讓我意想不到的是這些段落,深深地戳中低年級孩子的笑點,特別是在中文版演出時更加明顯,但同學們卻能用專注演出作為回應,讓場面非常的歡樂!

       雖然有同學受到低年級孩子的影響而笑場了,但是大方的笑一笑之後,馬上回到戲劇的流中,讓我讚嘆他們的反應與漸漸成熟的穩重感。而演出之後低年的的孩子只要看到班上扮演國王的同學,都會超熱情的像國王陛下請安!而他們也欣然地微笑回應。經過了這個階段性的挑戰,同學們早已迫不急待想演下一齣戲了。接下來要挑戰的是鴻門宴,這些帶著強大動機的同學,積極地讀著劇本,急著要分配角色。看到他討論的過程也是非常有趣的,每個同學爭取角色考量的地方可都不一樣呢!讓我更看清楚每個孩子的個別性。

       其實選擇角色是戲劇老師安排的後面步驟,他們也知道要先對演出的劇情選擇有共識,之後再進行劇本編修。但是他們卻在一種很歡欣的團體動力下,用課餘時間為自己想扮演的角色進行沙盤推演。當學習的材料可以跟學習的興趣相呼應時,真的是很美好的事!他們即將帶著美好的圖像再出發,在磨練中面對挫折,進而突破自己,再更深入的品嘗生命果實的深層滋味!

      這個星期我們結束了數學主課程,讓同學們分析自己一個星期課後到睡前的事件紀錄。他們分析出吃飯、洗澡、寫功課...等的時間平均數,再把平均數轉化為百分數,就可以瞭解每一種事件佔放學後時間的比例。透過數字他們好像發現了一些平常口頭禪、藉口與抱怨的迷思。但我也不想跟他們討論,彼此心知肚明。為了讓覺知透過視覺圖像加強,我讓他們將數字轉化為圓餅圖,必須將百分數的分母轉為360,最後將分子呈現的數值透過量角器在圓上畫出精確的扇形比例。他們開心的說很像雜誌上的圖,再加上美美的色彩做區隔,頓時覺得自己很專業呢!

       春假即將開始,希望同學們更加有能力管理自己的生活,更有覺知意識的運用自己的時間,讓生命更加繽紛多彩,期待下學記開學看到閃閃發亮的雙眼!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