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4, 2017

華德福小六27(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幾何的探索,慢慢聚焦在三角形的相關定義上。三角形的任兩邊會大於第三邊,在五年級的時候曾經介紹過,六年級時有些孩子可以很清楚的說明並舉出例子,但常常必須連結著例子的數據。可以清楚的看到有些同學們的思考仍然需要憑藉可以掌握的材料,得透過材料的組合變化,才能表達他們的思考。而我很希望他們可以試著跳躍到概念的層次,可以將所學提煉結晶成為定理與公式,而這需要一段時間培養。


我舉了封箱子的例子:如果箱子頂部的要封起來的摺蓋,兩邊的長度沒有跟箱子的寬度一樣,是比較短的時候,闔起來就會出現縫隙。如果剛剛好,膠帶一貼上,就密合不動。但如果兩邊的箱頂折蓋加起來比箱子的寬度長,那他們可以互相碰觸到,並且在箱子上形成三角形。透過圖像的表達,平面轉為立體圖像,可以淬取出三角形任兩邊大於的三邊的概念,並且融入於生活之中。


為了證明三角形內角和是180度,我們也舉了很多例子,我特別喜歡同學想出來的方法,雖然一開始表達的時候不完美,但是我會協助他們找到前後的邏輯與脈絡。當他們透過視覺分解平面上三角形,可以靈活的運用將同位角與對頂角之間的關係,以及三角形內角及外角的相互關係時,就可以進入有趣的幾何遊戲世界。


我們也試著證明三角形全等的法則,不管是三個邊長一樣;或是兩邊邊長,與其夾角三個條件相等...等。我們試著把三角形畫出來,剪下來比對看看。在概念上思考的同學知道,特定的條件可以確定三角形是一樣大的;但也有些同學爭論著三角形沒有完全一樣,因為有零點多公分的差距。這時有可能是從數據材料上思考,而不是從概念上思考。當然也很有可能只是六年級孩子在要求精確上的苛求!

我給同學們做了更多的題目,有些是基測的題目,他們也解得出來,而且總是充滿興奮與挑戰的躍躍欲試。但也有些題目是比較刁鑽的,當然都在已經教過範圍裡,只是需要經驗累積。六年級的他們很想長大,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比大人厲害,而忘了回歸學習的初心,這時候適當給他們有挑戰的事物,並不會打擊信心,反而能很好的滋養內在的力量!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