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8, 2017

華德福小六29(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最近班上同學們下課時間都很認真練習背劇本與演奏樂器,星期四下午在雨滴聲背景中的彩排,旁邊還有著迷於劇情的低年級孩子佇足。看著舉手投足之間散發的自信,以及流暢的英文與中文的台詞表達,心裡非常的開心,也很期待下個星期正式在月慶中表演時,能夠有更好的展現。
 
      從之前同學們下課選角色的互動過程開始,男生與女生有很多的交流與互動。看著他們翻譯英文為中文,還有小組聚集起來排演的對話,從生澀到逐漸流暢,從小小的聲音,到可以傳遞出去的音量。這一段過程中,指導戲劇的鳳娟老師可是用了許多力氣與苦心。當然在越來越進步的過程中,也得經過挫折的累積與瓶頸的突破。而當經歷過了,同學們的內心也更茁壯了。

     在幾何的探索中,我們練習畫心臟線(Cardioid)。圓規在紙上的規律遞移,逐漸的讓包絡線的心形弧度越來越明顯。我讓同學們分成兩組,分配不同的規格,當他們小組完成後,在將圖依照次序排列,他們看見了線條逐漸轉變的過程。有的孩子眼明手快很快的完成,但是將圖疊在一起,結果就看不出來了。聽他們提出發現,有圖形組是對稱、越遠離圓心的弧線越小,越靠近圓心的弧線越大,還有找到了規律,就可以畫左右各劃一次弧線,再調整圓規的距離讓半徑縮小。看他們再行動中保持覺知,並且擁有調整方法的彈性,真的是讓我欽佩的。

      最後一個圖是將圓三十六等分,再將所有圓周上的點連結起來。看著同學們熟練的使用量角器與尺,線條精準地作圖,在安靜無聲的教室中,點點滴滴的行動累積,在白色紙上漸漸出現的圖形變化,好像有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驚喜。最後我很好奇的問了同學們的發現,他們說一開始很好玩,但是漸漸地在一直重複中會想著什麼時候才能畫完?畫超過一半之後,就感覺越來越輕鬆,而最後的一點,什麼事都不用做,36個點,其實只要從35個點出發。而最後浮現的美麗同心圓,讓大家都感到欣喜!

      其實這個過程,有數學的結構與美,而執行的過程,從開始到結束,是可以與在生命中努力完成一件事的內在過程相比擬的。我希望他們保有執行的感動,這些行動所種下的種子,會漸漸發芽,直到有一天,我跟他們用相關例子討論人生哲理的時間將會來到。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